我省“畜禽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精准鉴定”项目全面推进
2020- 05- 07 09: 39: 26 来源: 质监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畜禽遗传资源是畜禽种业的基础,也是国家的战略资源。自2012年以来,我省3次立项支持畜禽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工作,初步建立起了全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评价两大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9年8月,省科技厅再次立项支持局属事业单位-省畜牧总站牵头主持“畜禽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精准鉴定”,全面开展畜禽遗传资源的活体及遗传物质的收集保护,针对山东畜禽种质资源的现状,项目分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一是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探索建立以基因库为媒介的畜禽遗传资源合理流动机制,完善全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二是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对我省畜禽遗传资源中濒危、珍稀及具有优异性状的主要畜禽品种,采用高通量基因组重测序技术开展高通量基因型-表型精准鉴定技术研究,并建立高通量基因型-表型数据库;三是基于地方畜禽良种的精准种质评价体系,开展遗传改良技术研究,挖掘利用优异性状。以高肌内脂肪、早熟性、高繁殖力、抗病力等为目标性状,筛选遗传背景清楚、目标性状突出的优异畜禽种质,组建新种群,并开展分享利用。

自项目批复以来,在省局科技与市场信息处的协助下,省畜牧总站召集子课题单位召开项目启动会,并邀请省科技负责同志及国内知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指导,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理论基础。

启动会后,课题组依据相关意见建议,适时调整研究方案,围绕我省特色资源莱芜猪、枣庄黑盖猪、里岔黑猪、小尾寒羊、济宁百日鸡和五龙鹅等地方品种,完成了3000剂鲁西牛及部分山羊品种冻精的制作收集,胚胎100枚,分离冻存里岔黑猪体细胞506份,采集血样600余份。开展了部分遗传资源种群组建及表型性状测定,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基因测序及测定打下基础。省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建设完成了仪器设备购置询价等前期工作,完善了内部管理和流转制度,预计上半年完成基因库初步建设。

下一步,各子课题单位将全面投入到项目研究中,预计10月份前,全面完成课题2019-2020年度研究任务,把我省畜禽遗传资源收集保护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文由山东省畜牧总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