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0-0027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0-05-08 有效性:

关于下达2020年山东省饲料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
2020- 05- 08 15: 25: 04 来源: 饲药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关于下达2020年山东省饲料质量

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

鲁牧饲药发〔2020〕8号


各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各有关市畜牧兽医中心: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 2020 年饲料兽药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的通知》(农牧发〔2020〕8 号)要求,农业农村部今年在全国随机选取 1000 家饲料生产企业,下达部级抽检任务饲料样品 3000 批次(平均每个企业抽检3批次样品);在被监督抽样的饲料生产企业中,再按照30%比例选定部分企业开展《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同时,还要求我省落实省级饲料监督抽检总数量不低于500批次,抽查企业总比例不低于30%。为此,我局起草了《2020年省级饲料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方案》(附件1),现印发给你们,请协助做好部级、省级饲料监督抽查有关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饲料监督抽检

(一)部级抽样、检查任务分工

参照2018、2019年数量比例,部级饲料监督抽查预计将对我省270家饲料生产企业(比例为15%)进行抽样,从中选择81家(抽查企业总数30%的比例),检查饲料生产企业的《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执行情况。部级抽样、抽查企业名单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按照“双随机”原则,通过全国饲料质量安全监测信息系统确定,主要按照2019年部级已抽检企业今年不再抽检、今年省级和部级抽查企业名单不重复、上年度不合格企业跟踪必查等原则。

(二)省级饲料监督抽样

根据省财政预算,2020年省局安排饲料监督抽检计划500批次,涉及各类饲料生产企业约167-200家,平均每个饲料生产企业抽检2-3批次样品,每个饲料经营和使用单位1-2批次,被抽样企业分为下列4种类型:

1.2020年度省级饲料“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企业“监检联动”抽样;

2.重点地区普查抽样,德州、东营、日照、济宁、泰安、淄博、枣庄、潍坊8个市饲料生产企业中未接受农业农村部2018、2019年度监督抽检的企业,请各市编列名单;

3.重点企业跟踪抽样:2019年度部级和省级抽检不合格产品所在企业;2019年度全省饲料生产企业量化分级评定中评定为B、C级或者未评定的企业;2020年新冠疫情简化审批程序后发证企业质量跟踪抽样。

4.饲料经营、使用环节以及养殖场自配料抽样,每个市共计10批次,其中自配料产品不少于5批次。

二、饲料监督检查

(一)省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按照全省企业总数5%的比例,检查记录表执行《山东省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现场审核表》60条标准,被抽查饲料生产企业90-92家,企业名单由省局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等随机确定。

(二)省级《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跟踪检查和典型优势企业转型升级辅导性检查。

1.继续鼓励各类饲料生产企业积极申报省级《规范》示范企业。《规范》检查记录表继续按照农业农村部2014年公布的《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现场验收表》110条执行。省局继续为示范企业在简化审批手续、减少抽查抽样频次、对外宣称推介等方面提供支持。

对现有部级、省级《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省局将组织执法人员和专家进行跟踪检查, 及时清理公布不合格企业。

2.积极引导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优势生产企业带头实施《规范》。省局根据近两年饲料生产统计数据,筛选出34家山东省优势饲料原料和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附件2),将组织专家主动上门对接,开展技术指导和《规范》辅导服务,协助成为省级《规范》示范企业,为全行业各类产品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三、饲料风险预警监测

农业农村部和省局还计划在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开展饲料中非法添加物预警监测,重点产品包括混合型饲料添加剂、植物提取物、植物性饲料原料、微生物制剂、酶制剂和宠物饲料等,开展微生物发酵类产品及其生产菌株的合规性调查和安全性风险分析。

饲料监督抽检工作事关食品安全和绩效考核,请各市高度重视,安排监管执法人员积极协助配合,确保按时完成。

联系方式:饲料兽药处 赵洪山

联系电话: 0531–87198771, 87198095(传真)

电子邮件: sxmsyjsyc@shandong.cn

通讯地址: 济南市槐荫区槐村街68 号(250022)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2020年5月8日

附件1-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