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主要病毒病防控技术的示范与推广》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2020- 06- 15 16: 44: 5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山东是养禽大省,禽肉出口占全国的50%以上。尽管我国是家禽饲养大国,但不是生产强国,每年由于疫病也造成很大的损失,其中,在所有的疫病中,病毒性疫病占禽病的70%以上,危害最大。主要包括:新城疫(ND)、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尤其是H9N2病毒、鸡传染性支气管炎(IB)等。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主要畜禽疫病监测和预警”首席专家艾武主持完成的《家禽主要病毒病防控技术的示范与推广》项目在国家和省部及省农科院课题资助下,以创新技术、开发高效防控产品为出发点,以集成和创新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为主线联合攻关,实现了技术成果的大面积转化和应用,为家禽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该项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山东省健牧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乾元浩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生物药厂及山东昊泰科技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产学研合作完成,获得了20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本项目组装、集成、创新疫苗研制、免疫监测、快速诊断、生物安全等关键防控技术,形成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为家禽关键病毒病的科学防控提供了技术保障。项目组成员构成典型的产学研结合模式,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新型疫苗产品为核心,综合快速诊断、免疫监测、生物安全、疫情处置等配套技术,制定形成了“家禽主要疫病防控技术的示范与推广”技术成果,推广应用此成果的蛋鸡和种鸡场,比传统免疫程序减少3次以上,且ND、H9N2 抗体平均比原来提高2~3个滴度,IB提高1~2个滴度,减蛋下降综合征(EDS)和禽脑脊髓炎(AE)1次免疫即可维持一个产蛋周期,减少死淘3%~4%,生产性能提高2%以上。采取基地示范、技术培训等推广方式,经过近3年的示范推广,创造社会效益达33亿元,促进了养禽业健康发展。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与养殖企业共同打造了“健康养殖、安全消费”的理念,提高了家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养殖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具有重大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