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畜牧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学习
2020- 06- 23 16: 13: 14 来源: 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6月23日上午,省畜牧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学习活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集体学习了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等。集中学习由局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张绍存主持,局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并进行了讨论交流。省局总兽医师张乃清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全省畜牧系统努力克服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挑战、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畜牧行业复工复产,非洲猪瘟防控、生猪稳产保供、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全省畜牧业发展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行业安全生产事故。但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风险隐患仍然较大。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造成较大冲击,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安全生产的意识难免会有所下降;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比较多、台风的不确定性比较大,高温、洪涝等对畜牧业安全生产造成严峻挑战;6月13日发生的浙江温岭液化气槽罐车爆炸造成2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又一次对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安全是“小康”最基本的要求。务必进一步提高站位、提高认识、提高警惕,抓好畜牧行业和单位内部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更加深入领会精神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发表重要讲话。国家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这些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系列法规制度规定,必须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做到入脑入心、细化到实际工作、落实到具体行动。既要学习,也要组织讨论,要结合实际研究如何做好各自分管的安全生产工作、如果确保不发生问题;要通过学习,明确我们的职责所在、找出问题差距、补齐短板不足。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更加细致抓好日常监管。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有关制度办法,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重点。各处室单位要根据分工抓好各自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整顿;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三必须”等原则,加强饲料、兽药、屠宰等行政许可和畜禽废弃物处理利用、畜牧兽医基本建设等项目管理,严格安全准入和竣工验收。要在推进业务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检查安全生产,做到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交流,更加注重营造良好氛围。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的关系,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加强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各处室单位要指导市县,采取专家辅导、现场参观、发放明白纸、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畜牧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负责人的教育培训。要注意收集总结国内同行、省内兄弟部门、各地畜牧系统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宣传,共同营造安全生产管理的良好氛围环境。

(局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