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革命将再次释放农业产业价值
2020-06-28 13:34: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数字化农业将带来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如果以包容的方式加以推广,它将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前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

农业数字化通常被认为是新的农业革命,毫无疑问,它为农业从业者及农业相关利益者创造了新的生产力和效益。

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得到越来越多地运用,“互联网+现代农业”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在甘肃陇南,一个土鸡蛋从线下的5毛钱卖到线上的2元钱;一公斤土蜂蜜从30元卖到50元;拥有青山绿水的云南贫困地区走出了一条“电商平台+农特产品+休闲旅游节”的生态扶贫、绿色扶贫之路。

虽然我国农业数字化发展得如火如荼,但由于其自身的弱质性,数字资源体系建设基础差,农业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电力、金融、水利、气象等行业和领域相比,仍然较为落后。

1. 大数据是农业数字化的前提

机械设备的智能化关键在于数据,同样,农业数字化能否成功的关键也是数据。

当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开始加大对农业大数据技术的投资,以此获取更多的产供信息,推动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为支撑的智慧农业发展,助力农业参与者数字化转型升级。

华为通过提供ICT技术使能土壤数字化,助力盐碱地改良;京东、阿里巴巴借助“猪脸识别”技术获取猪只体重、生长和健康状况,降低生猪生产成本;农信互联提供“猪联网”“食联网”“饲料网”,通过打通生猪全产业链数据,提升生猪产业效率;腾讯建设“AI生态鹅厂”,通过尝试布局数字化鹅厂,涉足“互联网+农业”。

同时大型农业公司,借助自身的行业优势,采集、捕获生产、供应、销售等全产业链数据,并借助数字技术优势为自身战略决策提供建议,同时向供应链各参与方共享数据信息,完成对供应链的全程掌控,以确保有足够的资源和库存满足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

2. 农业数字化服务所有涉农产业主体

农业数字化不只是服务规模化农场,还将服务于中小农户。

我国有9亿多农民,生产主体多为中小散户,虽然我国城镇化不断推进,但我国基本国情决定了小农经济在我国将长期存在。虽然某些智能机械不适合在碎片化的场景使用,但科学生产理念需求强劲。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农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达7.3%。乡村地区经营网络化快速发展,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

数字化赋能小农经济,将有效降低生产投入成本,提高收益。如通过获取土壤成分,减少肥料、农药使用;通过获取生猪养殖数据,实现饲料、兽药精准使用。如借助数字化平台推算的“市场供需数据”,指导生产者按需生产、价高出售。

虽然数字化能够改变小农经济,但目前存在多数农业企业不愿意参与的情况。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高质量发展等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分散的小农经济将逐步整合,爆发出更大的市场潜力,未来企业应着力推进构建数字资源体系、建设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强化数字技术服务、建立行业数字标准,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最终搭建以企业主导的“共生性生态体系”。

3. 农业数字化将再次释放我国农业潜力

随着数字红利的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然而“农业数字化”与“工业数字化”不同。我国工业以标准的流水线生产、成熟的管理模式、强劲的资本优势、完善的人才储备,率先完成了数字化升级,并产生了“引领”各行业发展的高科技企业。

而农业在人才、资本、管理、生产等方面落后于工业,“农业数字化”还在艰难探索中,虽然产生了大型“农业互联网企业”,但农业上下游结构复杂,需要多个企业进行合作、开发、推广,推动该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要想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必须加快把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快速提升所占GDP的比重。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仅可以改变我国农业领域的生产方式,还可能重塑我国农业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