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0-005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 2020-07-10 有效性:

省畜牧总站赴淄博开展2020年度畜牧业统计监测专项核查
2020- 07- 10 10: 28: 27 来源: 省畜牧总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农村部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农办牧〔2020〕28号)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全省畜牧业统计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山东省畜牧总站联合省畜牧协会于7月8日赴淄博市临淄区和桓台县开展畜牧业统计监测专项核查。

此次核查涉及价格周报、生产月报。核查的主要内容是: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开展基本情况,包括畜牧业统计监测制度建设、统计监测人员落实、统计监测工作培训及数据质量核查等;畜牧业统计监测数据质量情况,包括数据采集备案、数据准确性、数据汇总上报、统计监测数据利用等;2019年度畜牧业统计监测经费使用情况,包括经费使用是否规范、村信息员及监测户补贴发放是否及时、足额等情况。

此次核查的方式是查阅监测县工作开展有关资料,查看原始数据存档情况,查阅监测专项经费账目;对临淄生猪生产县选择了1个村,1个监测户、2个生猪规模场进行月监测数据核查,赴桓台县农贸市场了解指标采集情况。

从数据采集的情况看,监测县统计监测体系和数据采集备案制度基本完善,县、村两级均有专职的统计员和防疫员承担数据采集工作。监测县监测村户采集数据均有备案,信息采集员备案制度健全。

从数据质量的情况看,监测数据质量较高,准确性较好,村防疫员每月备案表填写详细,县级汇总数据存档均能保证完整连续。监测村数据能够反映当地的生产变化趋势,监测户和规模场数据能够较好地反映养殖收益变动情况。价格监测每个采集对象均在三个以上,保证了数据的代表性。

桓台县农贸市场了解猪肉价格采集情况

桓台县农贸市场了解羊肉价格采集情况

桓台畜产品及饲料集市价格采集备案书

实地核查临淄凤凰镇生猪监测户

实地核查临淄生猪规模场-仁通生态养殖场

实地核查临淄生猪规模场-少青养殖场

查阅临淄区统计监测档案留存、业务培训、经费使用情况资料

  (省畜牧总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