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产品贸易发展报告2020》出版
2020- 07- 10 09: 14: 03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日前,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和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共同组织编写的《中国农产品贸易发展报告2020》在北京出版发行。作为中国农业贸易领域的年度行业报告,该报告已连续推出15年,对了解中国农产品贸易情况,研判未来贸易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相关农产品贸易政策具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中国农产品贸易发展报告2020》遵循准确、系统、全面原则,共分为总论、分论、专论,对国内外农业经济特别是农产品贸易形势及具体产品、国别、地区贸易情况进行了分析。

其中,“总论”从世界经济发展、世界农产品市场供需、中国宏观经济状况、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国农业贸易政策环境5个方面,分析了全球范围内意外事件频发和主要贸易伙伴政策变化对于中国农产品贸易发展外部环境的影响,并基于上年国内外经贸状况对当年农产品发展环境做出预测。“分论”中,以谷物、薯类、食用油籽、食用植物油等10种主要农产品,东盟、巴西、欧盟、美国等10个主要贸易伙伴,东北、东部、中部、西部4大区域以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主体,对农产品进出口及贸易政策变动进行了详尽介绍。“专论”部分,在“农业贸易谈判”中对WTO农业贸易谈判呈现的新特点、新动向进行了阐述,梳理了正在谈判和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的自由贸易协定,并列出了历年中国与主要自贸区的农产品情况。在“农业贸易救济”中总结了历年发生的贸易救济案件,并对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发展趋势及影响进行分析。

自2001年中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WTO)以来,中国农产品贸易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和全面发展,对国内农业和世界农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为跟踪了解世界农产品贸易发展的大趋势和新动向,准确把握中国农业贸易的基本情况和相关影响,2006年起,农业相关部门开始组织编写年度农产品贸易发展报告。15年来,《中国农产品贸易发展报告》紧扣中国农产品贸易发展的时代脉络,系统分析了国内外经贸环境变化和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发展情况,为政府部门决策和业内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记者 吕珂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