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畜牧站加快集成技术示范推广 为奶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0- 07- 02 10: 43: 36 来源: 青岛市畜牧工作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做好畜牧业新技术验证、集成、示范与推广工作,青岛市畜牧工作站在2020年面向全市遴选了80余个畜牧科技综合试验站,有力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全市畜牧技术水平。近期,青岛市畜牧工作站对全市中等规模奶牛场开展了机械化调研和生产技术指导。

在莱西市院上镇的建顺奶牛养殖合作社内,来自青岛市畜牧工作站的技术服务队一行3人,正在与负责人就养殖概况、存在问题等进行座谈交流,同时现场查看了场区情况。该合作社存栏量近300头,其中产奶牛约150头;应用TMR全混合日粮饲喂、机械化挤奶系统,机械清粪;粪污沼气处理,但模式待优化;通过人工观察和经验判断奶牛发情情况;受疫情影响,奶价较低,而养殖成本居高不下,所以收益不高。对此,青岛市畜牧工作站专家建议,要提高奶牛养殖的机械化和饲养管理水平,降低养殖成本:可通过配带繁殖智能监控项圈,获得奶牛发情鉴定、反刍统计、健康预警等信息;同时定期进行DHI测定。服务队专家为养殖户详细讲解和普及了开展奶牛DHI测定的必要性,现场指导奶牛养殖户规范、详细、完整地整理牛只档案;同时还强调了在当前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更要做好生物安全防控工作。

下一步,青岛市畜牧工作站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奶业振兴战略,通过DHI、智能化技术等促进奶业提质增效;推动机械与养殖融合,集成奶牛养殖实用技术,加快“产学研用推”一体化发展,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为青岛市现代奶业发展保驾护航。

(青岛市畜牧工作站  王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