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动卫中心支部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2020- 07- 21 14: 35: 12 来源: 省动卫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时代的呼唤   不朽的丰碑

—省动卫中心支部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民法典实施的意见>的通知》和省局《关于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7月20日上午,省动卫中心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省动卫中心支部书记、主任张进林同志主持专题学习活动,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和《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民法典实施的意见>的通知》、省局《关于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主要精神。

随后,按照中心领导安排,结合中心“业务工作讲堂”计划,由中心检疫技术科一级主任科员、法学硕士王峰升同志发挥自己法律专业优势,结合自己学习民法典体会,给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做了一堂以《时代的呼唤 不朽的丰碑》为主题的民法典专题学习报告。王峰升同志从理论和实际两个层面,围绕民法典的诞生、民法典主要内容、法律年龄对照和以案释法等四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民法典诞生部分,简要介绍了自1954年以来,我国民法典5次起草编纂的历程,特别是2015年以来编纂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历经66年的努力,于2020年迎来了民法典(草案)的诞生,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在民法典主要内容部分,围绕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框架、重点创新和亮点等做了进一步解读;在法律年龄对照部分,梳理了一个人从生前、出生、死亡、乃至死后,整个人生过程中不同法律年龄阶段对应的不同权利义务,并举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以案释法部分,选取了部分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关的典型民事案例,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进行具体的解读,并分析了部分案例在民法典实施前和实施后有关民事权利义务的变化与不同。通过王峰升同志的专题报告,让大家对民法典的内涵与外延有了更深入和详细的了解,都收获颇多。

最后,中心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周建胜同志在总结点评中指出,《民法典》是对现有民事法律中民事权利义务的汇合,既有传承又有创新,王峰升同志从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比较贴近我们日常生活,效果很好。同时指出,这次专题学习活动的开展为中心学习宣传落实民法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是一次引导,大家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继续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无论是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制建设,还是对个人工作生活都有大有裨益。

(山东省动物卫生技术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