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汶上县开启生态农牧闭环发展PAP新模式
2020- 07- 28 15: 57: 05 来源: 汶上县畜牧兽医产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汶上县是传统农业畜牧业大县,聚焦攻关农牧产业生态循环发展课题,逐步探索出“种植业(Plantation Industry)、养殖业(Animal husbandry)融合,国家政策项目(Projects)补链”的生态农牧闭环发展PAP新模式。

种植业特色鲜明。县委县政府敢于革新传统农业发展理念,大胆利用平原地区优势,在规模化养殖业周边地区大量流转土地,全面推广农牧结合的高产新品种农作物。形成了5万亩青贮玉米种植区、万亩青贮小麦种植基地、万亩紫花苜蓿种植基地、万亩芦花鸡饲喂玉米种植基地和万亩蜜用油菜花种植观光园区,全部实现了智能化耕作,为生态农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养殖业优势突出。汶上是传统生猪养殖大县,已连续十三年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全县有标准化、规模化养猪场200余家,2019年我县生猪存栏35万头,出栏达到62万头。也是鲁西南地区优质肉牛(羊)繁育、育肥、推广产业化生产基地,牛羊养殖场49家,国家级标准化养殖场1家。其中优质肉牛存栏规模以上企业26家,汶上蒙牛现代牧场存栏奶牛达到10000头。汶上种资资源丰富,建有汶上芦花鸡国家级保种基地和汶鑫黑猪繁育基地各1处。2019年,我县畜牧业产值达到39.99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8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项目补链作用明显。畜牧部门围绕突破种植养殖结合瓶颈因素,利用各级项目优势,打通农牧循环发展梗塞,恰当使用中央政策资金,通过粮改饲示范县建设项目补全饲料作物种植链条;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补全畜禽粪污转化有机肥料用于畜牧作物种植业链条;通过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建设项目完成种养一体闭环式生态绿色发展,形成了平原地区种植畜牧产业融合发展超大模块,实现了农牧“画龙”,项目“点睛”的良好局面,生态农牧闭环发展PAP新模式得到广大种养业户的一致好评。

(汶上县畜牧兽医产业发展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