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牧兽医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20- 08- 31 13: 17: 19 来源: 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关于印发《山东省畜牧兽医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鲁牧办发[2020]14号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山东省畜牧兽医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2020年8月31日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根据《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以服务全省畜牧兽医工作和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为主要目的,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

二、重点任务

(一)拓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广度深度

1.聚焦全省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多渠道发布我省畜牧兽医工作新政策、新举措。积极推进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及时公开生猪稳产保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牧循环、粮改饲政策措施、工作进展、实施效果等信息,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加强畜牧业产业扶贫,切实做好畜牧业扶贫政策举措、项目、资金等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

2.做好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涉企政务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发布涉企政策,公开惠企政策。全面公开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压减行政许可、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等方面的信息。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我局政务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政法处牵头,各处室负责)

3.加强公共突发事件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增强和坚定信心。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发布畜牧兽医领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加大对生猪稳产保供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公开和解读力度,确保各项政策全面落地见效。(规财处、畜牧处、屠管处负责)

4.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行业信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重要政策出台前,要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布后主动发布。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带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积极探索运用新闻吹风会、简明问答、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融媒体方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

5.密切监测涉及我省畜牧兽医行业的苗头性舆情,重点关注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动物疫情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主动了解群众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密切跟踪社会对政策的反应,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处置。(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

(二)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1.推进决策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求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各界意见,及时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局长办公会议集体决策议定的重要事项、制定的重大政策、通过的规范性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及时向社会公开。常态化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积极探索开展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电视问政等多形式的公众参与和监督活动。(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

2.推进管理和服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等监管信息公开。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大厅“一窗受理”、民生服务“一链办理”、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政法处牵头,各处室负责)

3.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定期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建立重大决策执行效果跟踪反馈和后评估机制,跟踪决策实施情况,科学评估政策落实效果,及时调整完善,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定期公开政务服务情况、企业群众评价和差评处理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和“信用中国(山东)”网站及时公布执法检查处置结果。(办公室、规财处、政法处牵头,各处室负责)

(三)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要求,统一规范信息公开专栏设置。页面设计根据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的参考方案进行完善。及时调整和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要求。(办公室牵头,畜牧总站负责)

2.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环节工作流程,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全面推动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提高协查的准确性、全面性,坚决杜绝因协查不力而引发败诉的情况。完善疑难件办理会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会商协商,提高答复的精准度。(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

3.加强对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以及全省畜牧系统内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强化政务公开标准化的督导评价。(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负责)

(四)强化政务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

1.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办公室牵头)

2.加强政府官方网站建设。按要求做好局官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建议提案办理、会议公开等专栏建设和内容维护,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多元展现模式。加强网站信息检索功能,提升信息获得便捷性。(办公室牵头,畜牧总站负责)

3.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发展。明确山东畜牧官微功能定位,以内容建设为基础,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办公室牵头,畜牧总站负责)

4.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新闻网站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办公室牵头)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同志任组长,总兽医师张乃清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建立健全由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分管负责同志直接参与、落实责任,相关业务处室、单位抓好具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各处室、单位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的公开,继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调整更新。按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标注更新日期。探索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履行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职责,指导局属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强化考核监督。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部署要求,逐项自查落实情况,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政务公开考核,落实绩效考核中政务公开分值比重要求。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对市、县(市、区)畜牧兽医部门的业务指导,分级分类做好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