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0-007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综合分析
发布时间: 2020-09-17 有效性:

烟台市蓬莱区种猪种禽生产情况分析
2020- 09- 17 14: 22: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0 年以来,面对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冲击,蓬莱区为完成稳产保供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牢牢抓住种猪场培育壮大和种禽场产能替代,圆满完成了稳产保供任务。

一、基本情况

(一)种猪生产基本情况

截止到目前,蓬莱区共有已发证种猪场2个,其中PIC配套系祖代场一个,另有一家种猪场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正在办证过程中。已发证的2家种猪场共存栏种母猪1147头,上半年累计生产种母猪6440头,累计销售种母猪3260头,销售区域覆盖烟台周边及东营等地。根据统计种母猪的生产成本价格在2000-3000之间,出售一头种母猪的价格在5500-6000之间,盈利在3000-3500左右,盈利空间较大。

(二)种禽生产基本情况

目前蓬莱区拥有父母代肉种鸡场4家,其中民和牧业是亚洲最大的父母代肉种鸡生产企业。截止到6月底,该区父母代肉种鸡存栏共318万套,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累计生产鸡苗18544.74万只,销售鸡苗16999.74万只,同比分别增加11%和5%;今年上半年,该区生产鸡苗的平均成本价为2.51元/只,鸡苗的平均销售价格为3.17元/只,同比分别增加26%和下降53.45%。今年以来,随着养殖成本的增加、鸡苗价格持续下跌,使得种鸡养殖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种畜禽场的疫病净化工作开展不到位。部分种畜禽场重规模扩大轻质量提高,重疾病免疫治疗而忽视疫病净化,种畜禽场虽然开展了疫病监测净化工作,但检测次数较少,达不到疫病净化的效果。例如,自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各养猪场更加重视疫情防控,但受技术和资金的限制,部分种猪场只是被动的进行非洲猪瘟检测,主动开展非洲猪瘟检测的种猪场较少。

(二)个别种畜禽场的技术力量不足。近年来,由于种畜禽种业发展较快,高层次技术人员需求较大。该区个别种畜禽场忽略了技术力量的配备,有的种畜禽场的技术人员数量与场区的生产经营规模不适应。

(三)种禽规模产能基数较大。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肉鸡产业迎来“超级鸡周期”,自去年以来各种禽企业纷纷扩大产能,据统计目前该区父母代种鸡存栏318万,存栏规模仍然较大。

三、意见建议

(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种畜禽企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技术人员力量合理制定生产计划、育种方案,按照“小而精、大而强”的育种思路,合理健康发展。

(二)落实政策扶持,规避周期风险。加快推进金融保险、养殖用地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实好贷款贴息、生猪良种补贴等扶持政策。

(三)搞好技术指导服务,提升良种质量。建议举办种畜禽企业相关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种畜禽质量。

(烟台市蓬莱区农业农村局     谷国林   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