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0-007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 2020-09-25 有效性:

省疫控中心主持制定的三项地方标准通过会议审查
2020- 09- 25 12: 38: 46 来源: 省疫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0年9月23日,山东省地方标准评审会在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召开,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持制定的“非洲猪瘟流行病学调查技术规范”“流感病毒与犬瘟热病毒双重荧光RT-PCR检测方法”“伪狂犬病毒与水貂肠炎病毒双重荧光PCR检测方法”3项标准通过了会议审查。审查会由省畜牧兽医局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江学辉主持,由来自青岛农业大学、济南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和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7位专家组成标准审查委员会。

会上,审查委员会听取了标准主持人的汇报,对标准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审查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标准起草单位认真遵循标准制定程序,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资料收集工作,并对有关技术指标进行了回归验证,广泛征求了相关专家单位的意见,结合了生产实际情况,制定的标准符合“科学性、实用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要求,并一致通过。

目前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山东省作为生猪养殖大省,通过制定非洲猪瘟流行病学调查技术规范,规范我省非洲猪瘟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能力,为稳定生猪生产和供给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山东省也是毛皮动物(水貂、狐和貉)养殖第一大省,水貂、狐和貉养殖量约占全国养殖总量的80%,在畜牧业结构调整和畜禽肉加工副产品的资源化利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农业农村经济支柱产业,但作为特种畜禽主要成员的水貂、狐和貉,在养殖环节生物安全防控方面尚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疫病的检测、鉴别诊断和科学防治等方面,亟需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省疫控中心研制了流感病毒与犬瘟热病毒、伪狂犬病毒与水貂肠炎病毒的鉴别检测方法,并进行了标准化,为有效维护特种畜禽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