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畜牧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2021- 01- 20 16: 26: 41 来源: 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月20日上午,省畜牧局召开全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近期有关安全生产重要会议和通知精神,交流总结全局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特别是近期畜牧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检查工作。省局总兽医师张乃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乃清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压实各级各方安全生产责任。2020年,我们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畜牧业稳产保供,兼顾发展与安全,在全国率先实现畜牧业复工复产;我们坚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普及常识、加强管理,在邹平开展首次全省畜牧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我们扎实做好暑期、汛期和寒潮冰冻天气下安全生产指导,加大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应急值守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单位整体搬迁平稳顺利进行;我们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严把饲料兽药及屠宰企业设立许可审核,严格废弃物处理利用等畜牧兽医基本建设项目验收,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人畜共患病防控等安全管理,全省畜牧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但同时也要看到,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高发期,特别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受市场、疫情等不利影响,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1月10日发生的烟台栖霞市金矿事故,就充分暴露出我省个别企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现场管理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山东是畜牧业大省,涉及产业面广、量大、链长,畜牧从业者数量众多,安全生产关键环节较多。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畜牧业安全生产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张乃清要求,要迅速行动起来,开展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检查。邻里失火、自查炉灶,畜牧行业要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检查。要坚持预防为主方针,通过“四不两直”专项检查、统筹业务工作开展检查等多种形式,针对各自负责的安全生产职责范围内问题隐患突出的市县、企业等,春节前务必完成一轮省级重点抽查或全面排查。对排查抽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指导监督立即整改,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并建立台账、实行销号。要指导各地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针对养殖环节、屠宰环节、饲料兽药环节、实验室环节等,做到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排查全覆盖,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省畜牧局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张绍存主持会议。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后,接续对省畜牧兽医监测检验中心大楼开展了安全生产现场巡查。

(省局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