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产业创新团队在“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亮点
2021- 01- 21 16: 03: 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十三五”期间,我省生猪创新团队在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相关课题的支持资助下,在猪重要疫病防控、种质资源保护和良种繁育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巨大,为养猪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多项研究成果实现了产业化转化与应用。团队疫病控制岗位专家以探索理论、创新技术、开发高效防控产品为出发点,以集成和创新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为主线联合攻关,创制出副猪嗜血杆菌病二价灭活疫苗、猪病毒性腹泻二联活疫苗、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等系列安全高效防控产品,获得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6项、农业部临床试验批件10个。上述防控产品已转让多家动保企业,直接转让费达1亿元。团队组装集成的猪重要疫病防控新技术已在山东、河南、四川、湖南等生猪主产区的规模化猪场进行了示范和推广应用,并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副猪嗜血杆菌病二价灭活疫苗


猪病毒性腹泻二联活疫苗


    团队育种与繁育岗位专家培育出了“江泉白猪”新品种(配套系),挖掘研究的“枣庄黑盖猪”审定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农业部第168号公告)。“江泉白猪”配套系由三个专门化品系组成:分别为JW1系、JW2系和JW3系,被山东省畜牧兽医局遴选为2016-2017年的畜牧业主导品种,在全省推广养殖。枣庄黑盖猪,属华北型优良地方猪种资源,其遗传性能稳定,具有繁殖率高、哺育力强、耐粗抗病、肉质细嫩香醇等特性,是我国地方猪种的宝贵基因库。枣庄黑盖猪资源挖掘、种质特性评价及开发利用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江泉白猪JW1系

    

 

江泉白猪JW2系 

                                        

         

江泉白猪JW3系

  

 

江泉白猪JW123商品猪

  

             

枣庄黑盖猪公猪


   

 枣庄黑盖猪母猪

 

    团队营养与饲料岗位专家率先在全国启动“环境友好型猪禽无抗饲料和替抗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引起广大反响。饲料无抗、养殖替抗、畜产品无抗是现代畜牧业的重大课题和历史责任。项目将从5个方面实施重点研发,创制出具有源头创新性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生素替代产品、无抗饲料产品和配套方案,突破国外替抗技术和产品的封锁,填补我国无抗猪禽产品和质量标准的空白。系列化无抗饲料、养殖减抗产品、无抗畜产品的研制,将大幅度提升产业链上下游每个环节的安全、高效生产,提升产业与国际接轨。


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会议

 

                                                       

抗生素替代添加剂产品和无抗优质猪肉产品


(生猪产业创新团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