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日照市政府召开会议高位推进畜牧兽医重点工作
2021- 10- 11 09: 35: 49 来源: 日照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根据日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10月9日,日照市政府召开全市禽畜养殖污染整治现场会议,重点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猪稳产保供、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副市长徐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蒋玉莲主持会议。

会议观摩了五莲县的3个现场,五莲县政府作了典型发言,市委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谢飚就养殖污染整治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养殖污染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历次环保督察反馈信访已全部完成整改,2个区县整县治理扎实推进,规模场废弃物处理和利用设施100%得到改造提升,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了11.8个和12.2个百分点。同时,从今年中央、省环保督察看,虽然没有反映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方面的典型问题,但信访件数量较大,仍存在一些问题短板。会议要求,要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县整治。一是大力整治规模化养殖场,实现全部规模场100%配建到位、100%运转正常、100%无粪污外排。二是大力整治养殖专业户,实现全市专业户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建率100%。三是大力整治散养户,及时清理清运,确保粪污不外排、不污染村庄环境、不影响群众生活。四是加强粪污集中收集处理体系化建设,尽快建立起粪污收集、运输、处理、还田的配套体系。五是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养殖污染从突击治理、临时治理向制度化治理、常态化治理转变。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今年,市里仍然将生猪生产任务目标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各区县要加大工作力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圆满完成省政府布置的2021年生猪存栏112万头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无疫省创建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区县要认真按照无疫省督导检查通报要求和评估标准,积极查漏补缺,对省、市评估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到位,确保今年年底圆满通过省级评估,为明年顺利通过国家评估打牢基础。同时,要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牛羊炭疽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会议还对安全生产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各区县政府、各功能区管委分管负责同志,农业农村(畜牧兽医)、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日照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