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药使用和食品安全科普问答
2021- 10- 12 09: 49: 28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问:哪些环境中能检测到抗菌药?

答:根据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日本等国家的数据,土壤和污泥、废水、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都能检测到抗菌药成分,这种情况在各国普遍存在。但是抗菌药在环境中的浓度普遍很低,水体中的浓度一般在十亿分之一左右。

问:环境中的抗菌药成分能不能自然降解?

答: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报告指出,水环境中绝大多数药物的浓度均能自然降解,如吸附到沉积物上、日光降解和生物降解。饮水及废水的处理过程也会降低抗菌药的浓度。

另外在合适的堆肥条件下,畜禽粪便堆肥过程也可以有效降低抗菌药在粪便中的浓度,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

问:饮水中微量的抗菌药是否会危害健康?

答: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饮用水中的药物残留》技术调查报告指出:饮用水中检测出的药物浓度比最低治疗剂量低若干个数量级(通常低1000倍以上,而且往往远低于1000倍),这些极低浓度的药物残留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可能性非常低。

比如某媒体报道,自来水中检出阿莫西林8纳克/升,以此估算,需要每天喝5吨水以上才可能有健康风险。

(中国兽药协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