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猪产业结构是怎样的?
2021- 10- 12 09: 50: 58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生猪产业链以生猪养殖业为中心,所涉及的范国较广,饲料加工、兽药疫苗、屠宰、食品加工、物流、零售、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均与生猪养殖业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猪粮安天下”形象描述了生猪地位的重要性。

我国生猪跨省调运情况如何?

2019年,为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我国构建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长效机制,加强风险管理,限制生猪及其产品从高风险区向低风险区调运,降低跨区域传播风险。全国分为北部区、西北区、东部区、中南区和西南区,按照产销互补、区域内基本自给的要求,加强分区分类指导,优化区域内生猪养殖屠宰产业布局,促进产销衔接,实现供需基本平衡。现阶段,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政策,生猪的跨省调运主要以“点对点”的方式进行,即养殖场和屠场提前备案,通过审批后,生猪定向运输。

生猪贸易过程中,主要流通成本包括哪些?

生猪贸易商在运猪过程中主要面临的成本是运输成本,包括车辆使用费、燃油费、高速费及运输保险等。

生猪贸易中中间商有哪些贸易习惯?

生猪现货贸易中,贸易商在养殖场接猪过程中主要通过目测的方式对生猪外观、体重进行判断,如有异议现场进行协商,在取得检疫合格证并装车离场后,运输及屠宰中的质量变化风险由贸易商承担,疫病追溯仍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进行。

生猪可能感染哪些疫病?

生猪养殖过程中,从近些年多发的疫病来看,主要为非洲猪瘟、蓝耳病、猪口蹄疫、猪伪狂犬和腹泻等。目前,除非洲猜瘟仍无有效疫苗上市外,其他疫病均可通过疫苗、药物等提前预防、有效治疗。

(稿件来自大连商品交易所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