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刘宁:用“先打后补”兜底服务推动秋防工作
2021- 10- 12 09: 55: 15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山东青岛市认真总结往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的经验,决定先行先试,从2021年开始,全面推行畜禽养殖场户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并在今年秋防中进一步推进该工作。

首先,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率。通过手机搜索“智慧畜牧服务”微信小程序,按照指引内容畜禽养殖场户(第三方社会化防疫组织)填写申报“先打后补”信息,辖区基层动监站对申报信息进行在线和实地初审,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进行线下审核确认,有利于提高监管工作的工作效率。

建立健全强制免疫疫苗供应体系也尤为重要,按照新修订的《兽用生物制品经营管理办法》,依托全市56兽药经营企业经营强制免疫用兽用生物制品,方便了养殖场户不出乡镇即可购买到所需强制免疫疫苗。

同时,建立第三方社会化服务和政府兜底服务体系。依托畜禽养殖协会、合作社、龙头企业以及兽药生产企业、兽药经营企业等成立畜禽社会化免疫服务组织,帮助不能自主免疫的畜禽养殖场尤其是散养户进行免疫服务,“先打后补”补助资金直接补助给第三方。对第三方免疫服务组织工作延伸不到的畜禽散养户,落实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属地责任,由镇政府组织人员进行兜底服务到位,确保了所有养殖场户动物强制免疫率均达到100%。并且强化监管和指导服务。各区(市)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定期开展强制免疫效果监测评估、定期抽查核实养殖场户强制免疫疫苗使用量、畜禽饲养量、与检疫出证量等数据进行逻辑关联,对未按规定开展强制免疫的,一律不得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并依法予以查处。

在秋防工作中,着力解决畜禽养殖场户实行“先打后补”兜底服务工作,实现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全覆盖。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