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青贮玉米收贮困难如何解决?畜牧专家来支招
2021- 10- 14 09: 24: 40 来源: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玉米是青贮饲料的主要原料。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上旬,是我省青贮饲料收贮的黄金季节。但今年9月以来,我省连续出现降雨天气,导致许多玉米地块出现水涝、水淹灾害,收获机械无法下地作业,阻碍了正常的青贮玉米收贮进度,也极大地影响了青贮玉米的质量,进而影响今冬明春青贮饲料市场供应。

如何缓解可能出现的青贮饲料供应紧张局面?山东省畜牧总站研究员、山东省饲草产业体系饲草调制与加工岗位专家翟桂玉提出具体建议。

首先,最大限度地保证青贮数量。其措施是:组织动员种养单位抢排积水,做到应收尽收、能收尽收、能贮尽贮。

——对田间积水严重的地块,动员各方力量,抓紧挖沟通渠,有条件的地方组织机械抽水,全力排除田间积水。

——对一般积水地块,尽快疏通沟渠排水,开挖深沟沥水,降低土壤湿度、饱和度,为机械尽早进地创造条件。

——对水淹不重,适宜轮式大型青贮机械作业的地块,要加快机械收贮进度,提高收贮质量。

——对土壤湿度偏大、轮式青贮机械进田作业难度大的地块,晴好天气,要调集履带式青贮机械抢时收获。

——对机械无法进田的地块,组织动员人工收获,青贮场地铡草作业,确保应收尽收,能收尽收、能贮尽贮、能多贮就多贮。

其次,抓住关键环节,提高青贮饲料质量。

——在田间收获环节,可以利用提高留茬高度的方法,减少已被水淹、水渍的玉米秸秆和叶片收获到青贮原料中,降低原料中霉菌、泥土和发霉茎叶的数量,提高青贮玉米的质量。

——在制作青贮环节,原料中如有感染锈病的玉米植株,要添加防霉、防腐和促进乳酸形成的添加剂,保证乳酸菌繁殖、产酸,降低PH值,以有效抑制霉菌生长和霉菌毒素的产生。

——在利用环节,对水分含量高、淋过雨以及发生过锈病的玉米植株制作青贮饲料,在取喂利用时,要同时添加脱霉剂、霉菌毒素吸附剂,以消除和缓解霉菌毒素对养殖安全和动物生产性能的影响。

此外,翟桂玉面向畜牧养殖主体、政府和主管部门提出建议:

牛羊养殖场,特别是大中型牧场负责人,要抓住秋种的关键时节,扩大越冬饲料作物如饲用大麦、饲用黑麦的种植面积,做好春季青饲和青贮饲草料生产;充分利用冬闲田和农闲田,做好明年春季种植饲用燕麦,增加燕麦干草和青贮生产供应;以缓解青贮玉米收获产量不足形成的青贮饲料供应的缺口。

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增加对青贮饲料生产的支持力度,扩大粮改饲补助范围和对青贮饲料补贴的力度;将进口高效的青贮收贮机械纳入农机补贴并提高补贴的幅度,提高收贮的效率和效益;对牛羊养殖企业给予青贮饲料和优质饲草补贴,以化解因饲草紧张和价格飙升,造成的牛羊养殖成本的增加和所增加的运营压力。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  记者 陈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