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聊城市多措并举 普查进度全省第一
2021- 10- 14 12: 42: 26 来源: 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聊城市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各县(市、区)推进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进度,成效显著,目前普查工作进度列全省第一位。

一、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及时行动。全省普查工作启动会后,聊城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安排部署,制定了《第三次聊城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协调推进小组、普查工作办公室及普查工作专家组;同时,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有关机构,明确了普查畜禽种类、普查实施期限与范围、明确了工作任务,并积极组织市县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和省里组织的遗传资源普查线上培训,做好普查队伍技术支撑。

(二)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调度,建立通报制度;市级专门建立了2个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群,每周及时调度工作进度;各县(市区)也分别建立了普查工作微信群。主要由遗传资源普查小组专家与工作人员组成,及时开展线上培训,交流、解答普查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提高普查工作效率。莘县按照“边入户边上报”工作要求,做到“入户一村、上传一村,审核一村,清零一村”。

(三)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宣传力度。东阿县已落实普查资金2万元。全市组成了912人的普查队伍,多种形式组织了17次技术培训,培训了1053人(次),专刊专报宣传7期,印发普查指导手册和明白纸共3342份,制作条幅及LED屏102面。通过专刊专报、普查图册、明白纸及微信群和各村喇叭广播等手段分畜种开展细化指导,引导全面掌握普查标准及要求,确保普查的准确性和一致性,积极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宣传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重要性。

二、工作成效

截至10月12日,全市已经全面完成普查系统信息完善工作,各用户均可成功登录普查系统录入页面,信息完善率100%,普查工作进度列全省第一位。数据录入方面,8个县(市区)136个乡镇(街道)全部启动普查工作,5623个行政村已填报数据,比例达95.35%,进展顺利。

     (来源:山东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