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生猪价格下半年不具备大涨基础
2021- 10- 09 09: 17: 04 来源: 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同步经历了一轮冲高震荡之势。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口粮安全,稳定生猪生产。”

多位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阶段或已结束,目前已经见顶;但同时,大宗商品的生产供应限制或对供给端有所冲击,供需缺口维持时间会延长,不过并不会产生供需失衡之势,尤其是对大宗商品龙头品种生猪的供应来说,当前生猪存栏量仍在提升,加之进口和冻品库存的补充,下半年供应能得到保障。

商品价格将理性回归合理区间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仍处高位,其中,有色金属更为明显。7月份,布伦特原油期价月度涨幅近3%,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涨3.3%。不过,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阶段或已结束,临近高点。

五矿期货有色分析师吴坤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5月中旬以来,政策面在不断给大宗商品“降温”,可以看到,大宗商品价格已有见顶之势,且很快将回归到更加均衡的区间。同时,从产业角度看,供需缺口维持时间会更长,大宗商品价格高位盘整时间也会更长。

徽商期货农产品部负责人张应钢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6月份,国家精准调控下,大宗商品价格已有所降温,尤其是在工业品方面,以铁矿石和动力煤等为主的期价应声走低。后市来看,在高价格、高利润驱动下,部分大宗商品供应随时间推移会逐渐恢复,供需缺口预计将会收窄,预计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或大概率处于高位震荡中,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开局之年,部分高排放产业的供应会面临持续扰动,在需求不出现系统性下降风险前提下,部分工业品价格会维持在较高位震荡,可以把握近期充分调整之后的逢低吸纳机会。

大有期货投研中心经理助理黄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近期煤炭行业出台了多个保供增产措施,但政策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而由于下游库存水平低位,其补库刚需将支撑煤价表现,阶段回调后仍有可能上行,首推资源稀缺性强、内外供应较为乏力的焦煤。

吴坤金也表示,黑色系品种所在的产业链属于碳排大户,具备明显的高耗能和高排放特征,预计在政策压力下,淘汰落后产能难免会带来阶段性供应紧张,这对黑色品种价格上涨有推动作用,尤其是在三季度需求旺季后,会存在供需缺口加大可能。

生猪价格不具备大涨基础

吴坤金认为,6月底猪肉价格出现阶段性反弹,猪粮比一度进入一级预警,不过,供需基本面尚未出现根本性转变,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大有期货农产品研究员欧航棋告诉记者,7月份以来,国家多次表示要保障生猪产业的养殖和生产,下半年生猪供应并不会受到当前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而再度失衡。此外,国家对于生猪产业的重视以及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的建立,可助推行业规模化和集中化的发展,利好规模型养殖企业,因此,下半年生猪价格并不会出现大涨的现象。

张应钢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全国生猪产能已恢复到接近非洲猪瘟前水平,随着国家全面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障民生配套措施的出台,预计下半年以生猪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供应能得到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生猪产业的服务,近日,生猪期货首批标准仓单也成功注册。作为注册地的中粮家佳康(江苏)有限公司,该公司期货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生猪产能的逐渐恢复,今年以来生猪现货价格开始下滑,未来养殖利润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鉴于当前生猪期货仍有-3000元/吨的基差,公司在生猪期货开始办理标准仓单业务后第一时间注册,未来既可以选择实物交割实现销售,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将标准仓单转让给其他有交割意愿的卖方。

记者获悉,自生猪期货上市以来,截至8月3日收盘,全部合约累计成交207.4万手,成交额高达7237.1亿元,日均持仓3.1万手。同时,已有牧原股份等12家生猪养殖上市公司计划利用期货市场辅助经营,70家养殖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在生猪养殖前20家龙头企业中,已有19家向大商所提交了交割仓库申请材料,11家成为生猪期货交割仓库。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