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沂罗庄区“1352”工作法推进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落地落实
2021- 10- 09 15: 54: 33 来源: 罗庄区畜牧发展促进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畜禽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种质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临沂罗庄区位于山东省南部,是临沂市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内主要畜禽遗传资源有沂蒙黑猪、沂蒙黑山羊等优质畜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罗庄区始终坚持一个普查标准,聚焦三个种质方向,采取五项工作措施,力争实现数量清、全覆盖两个目标,普查过程中总结形成的“1352”工作法,有效推动了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落地落实,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坚持一个标准。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要求,参考《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手册》标准,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聚焦三个方向。即按照《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要求,聚焦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三个类别,对所有普查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开展系统摸底,确保畜禽遗传资源种类分得清,查的明。

采取五项措施。即在具体普查工作中,采取“统一组织领导、技术指导培训、智慧服务支撑、统筹进村入户、反馈研究归档”的工作步骤,推动普查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省市实施方案,结合罗庄区实际情况,制定《第三次罗庄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成立以畜牧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街镇站长为成员的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组和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人员为成员的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专家组,全区依区域分为5支普查工作队,实行双组工作制,同步部署、同步调度、同步落实,有效保障了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平稳推进。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培训。磨刀不误砍柴工,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专业性工作,大部分普查人员没有经历过前两次普查,这次为什么查,怎么查,查什么,都比较困扰,针对这一问题,罗庄区畜牧中心积极组织普查人员先后参加了中央、省、市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培训会,自行组织了3次区级培训会,详细讲解了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印发了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手册、部分畜禽遗传资源彩色照片,便于普查员普查时比对参考,有效提升了普查员专业技能,解决了资源种类分类不清的问题。三是借助智慧服务系统支撑。依托省畜牧兽医局智慧畜牧大数据、检疫监督云平台、“数字罗庄”等智慧化服务系统和中心现有畜牧业务数据库,系统的梳理出全区畜禽养殖分布位置情况、畜种情况等基本信息,同步反馈到普查员手中,有效实现线上全覆盖,数据全链接,让普查人员心中有方向,达到精准高效的普查目的,有效破除数据壁垒,确保普查数据有理有据。四是统筹工作入户。普查工作与其他工作不同,数据多跑路的同时,普查员同样需要多跑腿。在具体普查工作中,我们坚持统筹兼顾,通过采取与自然村村干部座谈了解、村干部带队入户宣传谱查、行政村资源总体汇总的方式,做到能现场查看的现场查看,不能进入养殖现场的,通过监控视频、档案资料进行核查登记,并同步将普查内容、养殖政策、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畜禽免疫“先打后补”、流行病学调查、安全生产督导等日常工作全部纳入普查入户工作,实现多事合一,一次办好,既满足群众对养殖政策、技术服务的需求,又实现了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多头入户造成的养殖场户畏难情绪。五是反馈研究归档。在遗传资源普查过程中,我们遇到部分畜种受遗传改良、不断杂交等的影响,出现单一畜种性状不明显的情况,也会遇到养殖户不清楚养殖畜种的情况,在普查员无法确定具体畜种时,向区普查专家组反馈,区级普查专家组收集相关问题、畜种照片等,进行集体研究初判,依然无法确定的,向市省普查工作专家组汇报,形成普查员问题收集—区级研判分析—市省级确定反馈的工作机制。每村普查结束后,由街镇站长牵头,汇总相关普查档案,确保普查对象清晰,数据来源真实可靠,有效保障普查工作取得实效。

实现两个目标。即一是实现全区畜种、数量底数清,为下一步全区畜牧业健康发展和政策制定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撑。二是实现养殖畜种、地域范围内普查全覆盖,确保普查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为畜禽种质资源创新贡献基层力量。

截至目前,罗庄区基本完成面上普查工作,正在进行沂蒙黑猪、沂蒙黑山羊、江泉白猪配套系等地方优质资源的区级复查复审工作,确保普查工作精准、全面。

(罗庄区畜牧发展促进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