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1-009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1-10 有效性:

关于《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修订说明
2021- 11- 10 14: 36: 48 来源: 省局畜牧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畜禽遗传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产业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是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国家历来重视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明确规定,国家建立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制度。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畜禽遗传资源分布状况,制定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制定并公布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对原产我国的珍贵、稀有、濒危的畜禽遗传资源实行重点保护。省级人民政府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及本行政区域内畜禽遗传资源状况,制定和公布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并报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现行《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于2010年公布实施,但随着形势发展,我省畜禽遗传资源状况发生很大变化,一是近年来新发现的很多品种,比如马踏湖鸭、枣庄黑盖猪、沂蒙鸡和莱芜黑兔,这些品种均为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为加强保护,此次修订将其纳入保护名录。二是农业农村部于2020年5月新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及配套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目录》首次明确了家养畜禽种类33种,包括传统畜禽17种、特种畜禽16种,犬、猫等未列入《目录》和《名录》,因此本次修订也将原保护名中的山东细犬、临清狮猫两个品种去掉。三是参照《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要求,重点保护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做到应保尽保。原保护名录中渤海马、崂山奶山羊和文登奶山羊均为培育品种,此次修订不再列入保护名录。

为适应形势变化,进一步做好全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和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结合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和我省畜禽遗传资源状况,我局组织对我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进行了修订,并提报省政府批准同意后公布实施。

我省是畜禽遗传资源大省,目前初步建立了全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为全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建立了“防火墙”。但畜禽遗传资源仍存在保护利用不够的问题,尽管经过各级政府努力,已经组建了资源保种群,但是在保种数量与质量上都有待提高。甚至一些品种,如大尾寒羊、泗水裘皮羊、蒙山牛等,仅保种场有一定存栏,其社会存养量较少,已处于濒危状态。畜禽遗传资源是畜禽种业发展的核心与基础,要抓好畜禽种业发展,首先要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这不仅仅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国家、全省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必然要求,因此,明确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品种,做好保护利用工作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