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利津县创新“四共”模式推动黄河口滩羊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利津实践
2021- 11- 15 15: 19: 11 来源: 利津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一、改革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东东营时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发扬光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光增色。利津县肉羊养殖拥有20多年的历史,养殖规模稳居山东首位、全国前列,“黄河口滩羊”品牌享誉省内外。但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产业“缺头少尾”、链条不健全、产业层次低、生产经营方式落后等问题日益突出。面对这些问题,利津县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投资28.6亿元,规划面积1万亩,建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黄河口滩羊产业园,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黄河口滩羊数量、规模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农民可支配收入指标连续两年增幅超8%,农业农村部专刊推广《创新“四共”发展模式推动黄河口滩羊产业转型升级》典型经验。第一届中国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利津举办。

二、主要做法

(一)建设标准园区,推进建管共赢。投资3.6亿元,建成占地4200亩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肉羊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全国首家肉羊产业5G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立标准化肉羊养殖可追溯信息系统,提供从母羊繁育到屠宰加工的全流程服务。成立黄河口滩羊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科研院所构建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引进专利技术5个。创新“政府+养殖户+公司”建管模式和专业公司运营托管模式,实现项目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管理。

(二)配套金融服务,培育多方共融。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2.13亿元,以600万元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资金,撬动吸引6000万元社会资本,解决园区建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接省农担公司创新推出“黄河口滩羊贷”,为700余户养殖户发放贷款5.3亿元,减轻利息负担2000余万元。解决群众资金难题。依托肉羊养殖特色保险试点,探索实施保险公司“共保模式”,为每只肉羊投保25元,最高赔付800元,降低养殖风险。

(三)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利益共享。通过租赁购买、入园打工等方式,带动园区周边22个村集体、600余养殖户增收。与京东、华为联合打造云商交易、产品溯源、黄河口滩羊产业互联网三大平台,推动“靶向”养殖、订单销售、线上交易。

(四)坚持产城融合,加快两区共建。推动产业园区与生活社区同步建设同向发展,腾空土地2250亩,引导分散养殖户向园区集中。推进产城融合,运用市场化手段融资7578万元,建设政和小区二期工程,打造集产业、教育、医疗、商业、居住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城镇。引导养殖户向城镇集中,解决园区内养殖户居住分散、生活不便问题,让老百姓过上“上楼居住、下楼工作”的新生活。

三、取得成效

(一)推动了产业升级。建成高标准羊舍256栋、基础母羊繁育羊舍50栋,入驻肉羊26余万只。建设基础母羊繁育、畜禽饲料加工、屠宰深加工等12个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有效解决了“缺头少尾”问题,打造出特色鲜明、功能完备、链条完整的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二)实现了多方共赢。通过产业发展,搭建起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框架,加速了农业现代和城镇化步伐。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园区等方式,带动周边村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以上。引入母羊繁育等50余家企业入驻,年产值40亿元,构建起群众、村集体、养殖户、企业多方共赢局面。

(三)改善了生态环境。与山东农业大学制定黄河口滩羊行业标准,从源头上杜绝环保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加快建设盐窝镇污水处理厂,建立畜禽绿色生态农业、畜产品生产供应、畜禽粪污开发利用三大循环体系,推广干清粪、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等工艺,有效解决了传统肉羊养殖“散、乱、污”现象,构建起“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的发展格局。

(利津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