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任务规划书(2021-2025)》论证顺利完成
2021- 11- 18 14: 48: 5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根据省主管部门的通知,以《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和《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为指导,以适应生猪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生猪养殖产业提质增效稳供为总体目标,全面系统地规划了生猪体系2021-2025年的建设任务。生猪体系建设任务规划工作历时一个多月,分为三个阶段:规划书筹备撰写阶段、体系内专家论证阶段及体系外知名专家论证阶段。

规划书筹备撰写阶段,体系内各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各展所长,全面分析了山东省生猪产业的现状,找出了山东省生猪产业未来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难点,挖掘出了山东省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技术需求,详细规划了体系各岗位和综合试验站五年的建设任务、预期成效及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了《山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任务规划书(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书》)初稿。

随后,生猪体系首席专家吴家强研究员主持召开了网络视频会议,体系内36人参加会议,全面论证《规划书》初稿。体系内各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踊跃发言,为体系建设任务规划建言献策,首席专家还对体系内各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未来五年的工作成效提出了要求,希望“十四五”期间通力合作,共同为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规划书》修改稿以通讯方式咨询了体系外知名专家杨汉春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黄瑞华首席(江苏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殷宗俊首席(安徽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杨在宾教授(山东农业大学)、魏述东局长(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各位专家均认为《规划书》任务规划与目标明确,任务进度安排合理,符合山东省生猪产业的实际需求,同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尤其是需要强化生猪育种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方面的研发工作。

 根据体系外专家的论证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书》并定稿。生猪体系按照《规划书》的实施进度全面开展工作,力争尽快突破山东省生猪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我省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本文由现在农业产业体系生猪产业体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