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无棣县聚力做好“草”文章
2021- 11- 23 15: 56: 45 来源: 无棣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无棣县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聚力做好草业发展文章,努力打造全省优质牧草基地,全力推动现代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特色牧草品种

结合本地气候和土壤条件,大力发展以苜蓿、燕麦草、黑麦草为主要品种的牧草产业,建立无棣苜蓿、保定苜蓿草品种资源繁育基地6200亩,建成优质牧草生产基地13个。全县苜蓿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燕麦草、黑麦草等1.8万亩,无棣成为全省最大的苜蓿生产区域,走出了一条特色优质牧草产业发展新路子。2020年至2021年,连续两届全省优质牧草生产现场观摩会均在无棣召开,“草棉连作、草畜一体”模式得到上级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与会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在研讨会上说,“草棉轮作”属于全国各地科学组织地方农业生产、“两熟复种”创新模式的落地成果,应系国内首创,可以加大力度推广。

二、重点扶持,形成以点带面效应

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为牧草企业、合作社提供生产、加工、销售、金融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培育专业牧草生产收贮企业16家,生产的草捆、草粉、青贮苜蓿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积极开展“粮改饲”试点,先后争取高效苜蓿种植示范项目、粮改饲项目2000余万元,补贴牧草种植面积近3万亩。积极推广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动草畜一体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带动效应。

三、科技为媒,提升草业发展水平

一是组织县内外牧草生产单位20余家,成立“滨州市草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根据各自产业定位,上下游融合促进,共同进行技术研发创新,提升区域牧草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二是绿风农业公司、赛尔公司等牧草生产企业与中科院、中国农大、鲁东大学、山农大、青岛农大等科研院所对接,建立3处科研教学基地、试验站,与7名国家级专家学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适应本地条件的牧草生产新模式,经过3年实践,在全省首创了“黄河流域草棉轮作栽培技术”,在同一地块实施“燕麦+短季棉”轮作,促进了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环境问题治理,种植结构优化、土壤理化性状改善、地力水平提高、生态环境改善、资源高效利用,每亩节肥30%、节药50%左右、节水1/3左右,亩均纯利润达到1400元,推广种植面积5000余亩。三是坚持农机农艺技术融合,大力推广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2020年10月19日,山东省“机采棉现场观摩会”在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机采棉”柳堡镇种植基地召开,“机采棉”基地建设得到了与会领导及专家的充分肯定。目前,已推广“机采棉”种植模式3000亩,在柳堡镇、佘家镇分别建立了2处高标准示范基地,核心示范面积6000亩,亩产棉花350公斤以上。

四、探索创新,促进草业标准规范

一是为促进产业规范化、标准化,提高经济效益,绿风集团承担山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无棣苜蓿生产标准化试点项目,强化综合管理,不断提升标准档次,苜蓿比粮食作物种植能使亩增收16%以上。同时,苜蓿生产标准化管理有效减少了农药、化肥等使用,充分发挥了苜蓿根系发达固土作用,高效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二是制定团体标准《无棣苜蓿 干草质量分级》(T/WCACA001-2021),参与制定团体标准《苜蓿 干草质量分级》(T/CAAA 001-2018)、《燕麦 干草质量分级》(T/CAAA 002-2018)。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在国内率先开展“草棉轮作”模式,并形成一套成熟的草棉轮作生产技术规程。

(无棣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