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无棣县积极构建病死畜禽处理长效机制
2021- 11- 25 09: 54: 15 来源: 无棣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无棣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联动机制、实时监管”的工作思路,坚持统筹规划与属地管理相结合、政府监管与市场运作相结合、财政补助与保险联动相结合,强力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提档升级,积极构建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一、政府主导,建立健全基础体系

无棣县政府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组织体系,明确从事动物养殖、屠宰加工、经营运输的单位和个人为病死畜禽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的第一责任人,委托无害化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目前,我县建设畜禽病死无害化处理厂1处,共签订委托处理协议700余份,实现大中型养殖企业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无害化处理厂共有收集车辆6辆,建立收集暂存点6处,病死畜禽移交点18个,集中收集车辆按固定路线,每天对病死畜禽进行循环集中收运,做好勘验、核实和收运记录,统一收集,集中无害化处理。2021年1-9月份,全县共集中无害化处理病死猪544.47吨,家禽490.87吨,屠宰环节移交466.44吨。

二、企业主体,强力推进提档升级

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体系提档升级工作的通知》(鲁牧动卫发〔2020〕18 号)文件下发后,市、县畜牧兽医部门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抓住有利时机,紧盯项目主体,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标准施工改造,强力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体系提档升级。项目实施单位无棣县益民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共计投资200多万元,按要求新建移交点5处,增购循环收集车辆2辆,高标准新建车辆洗消烘干中心1处,实现了清洗消毒无死角,处理能力每8小时15吨,年实际处理能力1.35万吨。对收集信息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对处理区净道、污道实施全面改造。2020年12月,省局组织专家组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认为项目建设符合评定标准,一致通过现场检查验收,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现场检查验收的项目建设单位,在全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20年12月15日,全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现场培训班在无棣成功举办,会上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杜明宏建议,大型养殖企业参照无棣做法建立移交点。2021年9月,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全国现场会上,杜明宏副局长再次推介无棣县建立病死畜禽移交点典型经验做法。

三、联动机制,全面推行畜禽保险

一是健全无害化处理与畜禽保险联动政策。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实践,我县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中不断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养殖场户、保险公司、处理企业、基层监管等参与各方,在不断的工作磨合中逐渐形成了多方共赢的良性联动机制。积极落实保费补贴,与国寿财、中华联合、人保财险和太平财险合作,全面推进畜禽保险,2021年全县能繁母猪投保率达到98%,育肥猪投保率达到80%,做到了应保尽保,投保能繁母猪4.24万头,育肥猪39.55万头,保费共计2204.7万元。通过畜禽保险联动机制,加快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进程,显著降低了动物疫病传播风险。二是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按照“谁处理,补给谁”的原则,2021年1-9月共计落实补贴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资金407万元,有效保障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提档升级和长效机制建设。

四、实时监管,健全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无害化处理监管,落实网格化监管措施。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纳入54名防疫安全协管员网格化监管范围,实时掌控网格化养殖场(户)病死畜禽申报、收集等信息,及时实施现场核查,消除监管盲区;严格落实官方兽医派驻制,加强屠宰厂(场)的监管,严格执行屠宰检疫和无害化处理制度,杜绝病死畜禽流入市场;充分发挥2处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作用,对过往运载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车辆进行严格检查,严防病死畜禽流通,依法严肃查处随意抛弃病死畜禽、加工制售病死畜禽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定期通。二是推进信息化监管应用。我县通过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平台,建立涵盖病死畜禽报告、收集、转运、运输车辆、病死畜禽入库、处理过程、处理产物流向监管等模块的无害化处理监管信息系统,配备无害化处理设施运行视频监控设备,推动实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信息化监管。规范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程序,强化了监管部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记录,实现了可追溯管理。

(无棣县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