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聊城市莘县创新开展畜禽价格监测工作
2021- 12- 14 14: 10: 20 来源: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了进一步摸清畜禽生产及市场运行情况,按照省市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统一安排部署,莘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组织人员对全县畜禽生产、流通、销售、市场调控等多环节进行深入调查,确保为国家和省级准确研判形势、出台和落实畜牧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详实的数据资料。

一、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

莘县南北地域狭长,畜禽养殖的品种和数量差别较大,莘县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和总结了有效的调查方法,完善了价格调查的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多渠道获得畜禽交易实时价格,不仅组建微信群沟通了解相关信息,还主动加入畜牧行业社会组织的各种微信群,及时了解和监测价格等各种数据变动,积极与其他相关部门深化合作,强化信息共享,充分运用当前数据交流的优势,对生产和消费市场出现的新动向及时跟进,多方联动,不断提高数据的准确性。

二、坚持实事求是、确保数据质量

在价格调查的工作中,确保现场采集的100%到户采集信息,对于分布在镇街的生猪规模场的数据充分利用村级防疫员,把全县的生猪规模场按照区域分布定点到人,确保取得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并进行现场登记,从源头上保证数据质量。

三、强化数据审核和价格预警

在价格大幅波动时,组织人员进行多方调度,多渠道增加价格监测的监测点位,并详细调查和总结出现价格波动的原因,及时在相关渠道发布信息,进行预警。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