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鸡粪发酵肥坐船 瓜果蔬菜爽口甜
2021- 12- 14 16: 29: 22 来源: 青岛市畜牧工作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鸡粪肥坐船去上海和海南了?对,你没听错!2021年春天,青岛林宇养殖场用该场鸡粪生产的肥料先是长途运输去了上海,上海港北双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用发酵鸡粪肥替代化肥种植出来的小西红柿清爽可口、还有一丝丝甜味。尝到了甜头,该合作社把肥料介绍给海南绿望蔬果产销专业合作,但是,路途遥远,公路运输费用大,怎么办?集装箱从莱西到青岛港,然后坐船去海南,从此就开启了青岛林宇鸡粪肥市内小循环和国内大循环的销售模式。

一个存栏10万只商品蛋鸡的养殖场,一个年出栏100万只肉鸡的养殖场,每年产生的粪便都至少有4000吨。在青岛,这类规模的鸡场有30多家,自国家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以来,10多家养鸡场通过槽氏堆肥、发酵罐堆肥或条垛式堆肥方式进行鸡粪发酵生产肥料。青岛林宇养殖场存栏蛋鸡50万只,年产生鸡粪便20000多吨,可生产肥料近8000吨,肥料除用于周边瓜果蔬菜种植外,每月销往上海和海南的至少有150吨。如果青岛地区的作物和果蔬都能施用发酵粪肥,那青岛耕地的地力和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将会有巨大提升和改善。

青岛市畜牧工作站对10多家规模养殖场生产的发酵鸡粪肥进行了为期2年的生产跟踪、采样检测和技术指导。鸡粪通过好氧堆肥,发酵温度超过55℃的时间可达7-15天,最高温可超过70℃,甚至80℃,无害化彻底。检测显示,鸡粪肥的粪大肠菌群数低于100cfu/g,种子发芽率超过80%,有机质含量40-55%,总养分大于10%,有些甚至超过15%,重金属含量低,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了有机肥525的要求。

青岛泽众合作社种植大田作物760多亩,用畜禽粪肥替代一半化肥种植的小麦和玉米,产量提高了12%,种植地瓜产量高、口感好,销往了北京、上海、海南和厦门,走进了京东超市,一车西瓜红地瓜30吨,收入13.2万元。

下一步,青岛市畜牧工作站将扩大畜禽粪污资源化生产技术指导和样品采集检测,为畜禽粪污肥料化提供更全面的技术服务和科技支撑,助力青岛农牧业循环再上新台阶。

(青岛市畜牧工作站 刘迎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