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价格后市下探概率较大
2021- 12- 02 09: 49: 26 来源: 期货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目前,美豆丰产已成定局,巴西大豆产区播种顺利,美豆出口并不乐观且后续压榨量可能下滑。CFTC的持仓数据显示,美豆净多单量仍处在低位,美豆价格区间可能会下移。与此同时,国内大豆开机率随着大豆到港压力增加而提升,加之养殖需求仍低迷,后续豆粕累库的概率较大,豆粕基差报价有望进一步下探。笔者由此认为,在成本端区间下移、国内累库预期的背景下,豆粕价格后市下探概率较大。

美豆市场情绪偏空

11月,大豆供需报告将美豆单产环比下调0.3蒲式耳至51.2蒲式耳/英亩,该数据低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51.9蒲式耳/英亩,从而利好美豆价格。不过,目前美豆单产下调仍不改美豆丰产的事实,并且美豆出口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11月美豆出口数据同比下调2.15亿蒲式耳,并且截至11月18日美豆出口同比下滑49.28%。

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压榨周报显示,自10月开始,美豆压榨利润同比上涨超60%。美豆压榨量因大豆压榨利润高企而提升,10月美豆压榨量环比提升19.6%。截至11月18日,美豆压榨利润同比提升86%,从而助推美豆价格反弹至1289.3美分/蒲式耳一线。不过,随着近期美豆压榨利润下滑,该利好因素对盘面的推动作用边际递减。因此,美豆丰产叠加出口和压榨的边际递减预期,美豆后续累库的压力较大。据油世界预估,2022年8月底,美豆结转库存将增加1070万吨。资金面也验证了这一点,6—11月初,美豆净多持仓由高位的约25万手下跌至4.4万手左右,11月底该数据反弹至6.6万手,但是整体仍处于偏低区间,美豆市场情绪偏空。

巴西大豆播种加速

巴西大豆播种天气适宜,巴西大豆种植进度加快。AgRural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巴西2021/2022年度大豆播种进度达到90%,环比上周上涨4个百分点,其中南马托格罗索州、马托格罗索州已接近播种完毕。良好的种植天气导致巴西大豆种植面积增加,油世界已上调巴西大豆播种面积至4320万公顷(上一年度为4130万公顷)。

此外,气象预测专家认为,拉尼娜现象将持续至明年1月。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大豆产区面临土壤墒情不足的风险,油世界将巴西大豆产量环比下调80万吨至1.442亿吨,但是该数据同比上浮4.64%。因此,巴西大豆局部产区的干燥仍不改巴西2021/2022年度大豆增产的预期。

国内到港量将增多

据统计,11月我国大豆进口总量预估为970万吨左右,12月国内主要地区油厂进口大豆到港量共127.5船(约828.75万吨);2022年1—2月大豆到港量分别为850万吨、650万吨。受较好压榨利润的影响,大豆压榨量提升较快,11月20—26日,111家油厂大豆实际压榨量为202.18万吨,开机率为70.27%。随着大豆到港量增长,后续大豆开机率预估保持高位。此外,豆粕基差走低,现货成交并不乐观,截至11月29日,国内豆粕库存环比上涨12.48%,预估豆粕后续将累库。

饲料销售步入淡季

数据显示,10月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为2520万吨,环比下滑4.1%。临近年底,生猪企业出栏压力增加,叠加腌制腊肉旺季的来临,生猪出栏加速,生猪饲料需求或进一步下滑。另外,生猪蛋白替代蛋禽、肉禽的现象突出。10月蛋禽饲料环比下滑0.5%,同比下滑9.8%;肉禽饲料环比增长0.5%,同比下滑10.3%。目前替代效应尚未退出,后续禽类养殖补栏意愿仍较差,而水产饲料销售步入淡季,10月水产饲料产量环比下滑31.4%。

整体来看,美豆单产下调不改丰产预期,巴西新季大豆产量继续上调,全球大豆丰产格局未变。在此背景下,受出口不佳、压榨量边际上涨动力不足的影响,美豆价格或进一步承压。由此预估,国内大豆到港量与开机率均上行,而需求端暂无起色,豆粕后续为累库预期,价格或走弱。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