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聊城市“五大行动”强化人畜共患病防控
2021- 12- 03 11: 14: 58 来源: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针对今年以来省内人感染炭疽病例报告多发,人间布鲁氏菌病报告病例较往年增加明显的实际情况,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李长萍做出专门批示,副市长刘文强、副市长李强两次召开由各县(市、区)分管县长和市县两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无疫省建设和炭疽等人畜共患病防控视频会议,做出具体部署。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也都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通知等形式,进一步落实关键防控措施,压实工作责任。

一、扎实开展疫情监测预警行动。一是推进兽医实验室提档升级。聊城市农业农村局投资230万元用于市级兽医实验室升级改造,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招聘2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兽医实验室工作,各县(市、区)都调配业务精干、年富力强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兽医检测岗位,极大提升了市县两级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目前,全市市县两级9个兽医实验室全部达到生物安全二级建设标准,其中有3个实验室达到P2+标准。二是加强动物疫病监测。针对省内外炭疽疫情形势,聊城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2021年聊城市牲畜炭疽专项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对牲畜炭疽调查范围、调查内容等做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也都制定印发了《炭疽、布鲁氏菌病紧急流行病学调查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牲畜炭疽、布鲁氏菌病专项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监测牛羊养殖场户、屠宰场点、交易市场等场点203个,检测样品1322份,结果全部为阴性。三是强化排查。我市市县乡三级全部成立了炭疽疫情排查专班,深入牛羊养殖场(户)、屠宰厂对牛羊底数和生产经营现状进行排查,特别将跨省调运牛羊作为重点摸底排查对象,建立排查台账,确保炭疽等人畜共患病排查工作“不漏一场、不落一户”。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场点5623个,牛羊90.43万头(只),未发现炭疽感染病例。

二、扎实开展牲畜检疫监管行动。一是严格检疫。全市各级农业农村局严格执行产地检疫“六一律”、屠宰检疫“五不得”的要求,落实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强化屠宰场(厂)官方兽医派驻制度。二是严格调运监管。指导广大牛羊及其产品调运从业者严格执行“三严禁”规定,落实“一隔离、两报告”制度。三是扎实推进牛羊检疫监管专项整治工作。9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市公安局联合印发《聊城市牛羊检疫监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自9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六个月的牛羊检疫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牛羊养殖、屠宰主体的底数和生产经营现状排查行动,重点对动物防疫条件、官方兽医派驻等情况现场查看。

三、扎实开展牛羊屠宰整治行动。9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市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联合印发了《聊城市牛羊屠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牛羊屠宰专项整治。为强化全市牛羊屠宰监管工作,组织开展了对所有牛羊屠宰企业摸底排查活动,督促屠宰场(点)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抓好质量安全管控,严禁屠宰未经检疫、检疫不合格以及病死牛羊及死因不明牛羊肉等不合格肉类产品流入市场。扎实开展集中消毒灭源行动,截止10月底,全市集中消毒灭源养殖场(户)5100多个、运输车辆900多辆次、屠宰厂点160多个次、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17个次,消毒面积合计1000多万平方米。

四、扎实开展炭疽防控知识宣传培训行动。我市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炭疽防控技术和自我防护知识培训,全市动物疫病防控水平全面提升。8月27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县、乡三级400多名兽医人员收听收看了全省炭疽疫情防控视频培训会,针对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生产经营者重点培训。各县(市、区)也通过推送公益短信、微视频,发放宣传挂图、明白纸、告知书等方式,开展一系列炭疽防控宣传培训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召开各类培训会议75次,培训人员27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挂图2000多个。

五、扎实开展联合督导行动。9月26日-10月30日,聊城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组织5个炭疽等人畜共患病联合督导检查组先后对各县(市、区)开展了3次督导检查,督导检查人员分别从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各抽调1名县级干部和2名业务骨干,重点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炭疽防控工作安排部署、部门联防联控、疫情通报制度建立、六大专项行动落实、重点场所防控工作开展等情况。督导完成后,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及时对炭疽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明确了各县(市、区)工作亮点和不足,有力促进了炭疽等人畜共患病工作的开展。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