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绿色转型,畜禽养殖不再“污水横流”
2021- 12- 31 09: 17: 41 来源: 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日照市全面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加快配建养殖粪污处理设施

绿色转型,畜禽养殖不再“污水横流”



养殖畜禽有异味、粪污难处理,是很多人的固有印象。而记者近日在日照市采访了解到,日照市通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让“闻不到臭味、见不到粪污”成为大多数养殖场的常态。

“这么一弄,自己院里都闻不到味了,可以放心搞养殖了。”饲养了150头猪的五莲县洪凝街道杨庄村村民王明堂说,今年,养殖场粪污实现了“干湿分离”和资源化利用,不仅能减轻污染,还能变废为宝。

畜禽养殖污染是农村主要污染源之一。五莲县共有594家规模养殖场、2014家养殖专业户。数据显示,目前五莲县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7%。今年之前,与王明堂有着同样“头疼事”的养殖户不在少数。如今,干湿分离的粪污处理设施配备到位,了却了他们的心头大事。

猪尿顺着密闭管道,输送到密闭沉淀池,发酵后的沼液用于灌溉农田;猪粪清理后,进了储粪棚,发酵后成了有机肥,最后也上了庄稼地。一个沉淀池,加一个储粪棚,何以成为五莲县畜禽养殖污染减排的破解之道?

“干清粪是畜禽污染治理的关键。”日照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寒冰解释说,以前,养殖户在清理养殖场粪污时多采用冲洗法,会产生大量粪污水。粪污如果露天存放,一到雨天,更容易污水横流。如今五莲县养殖户们采取干清粪的方式,所产生的污水只有畜禽尿液这一部分,沉淀池不容易灌满;干粪进入棚顶全遮挡的储粪棚,不仅让养殖场的环保压力减轻了,还能发酵产生大量有机肥,变废为宝。

今年10月以来,学习推广五莲县经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在日照市6个畜禽养殖区县全面铺展开来。截至11月底,日照市共排查整治畜禽养殖场户3.48万户,其中规模场0.23万户、专业户0.87万户、散养户2.38万户。各区县补齐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短板、推进集中处理体系建设运转、构建长效监督管理机制,集中整治阶段任务全面完成。

配建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能大大减轻养殖过程中的污染问题,但既要花钱又要占地,养殖户们是否愿意?“下一点本钱解决养殖粪污问题,自家养殖场干净了,周边村民没有怨言了,还能变废为宝,长期看是合算的。”养殖户孔祥梅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调动养殖户们配建养殖粪污处理设施的积极性,在岚山区,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日可处理畜禽粪污170吨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已落户养殖大镇黄墩镇,畜禽粪污可被收集到这里集中处理。

配建的粪污处理设施能否被长效地利用起来?连日来,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抽调人员组成市级验收核查工作小组,深入开展验收核查。“设计存栏量是多少,现有存栏量是多少?”“粪污处理是干清粪、水泡粪还是水冲粪?”“粪污处理设施的容积多大,是否防雨、防渗、防溢流?”这些都是核查工作小组重点关注的问题。

“以年出栏2000头生猪大型规模场为例,设计存栏规模1000头,按添加菌剂堆放30天测算,则固体存储容积至少60立方米。”核查小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验收核查严格按照日照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范》《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南》标准进行。

针对粪污处理设施使用情况,基层也在加强核查。这个冬天,杨庄村村两委成员李连席多了一项日常工作:作为村里畜禽污染治理小组的四个巡查员之一,一个星期至少有三次,他会和同事一道到养殖区巡查,查看养殖户们是否及时清理粪污,下雨天是否有污水外排。“养殖业一头连环保一头连民生,配建的处理设施真正利用起来,大家都受益。”李连席说。

据悉,验收核查之后,日照市将对验收合格的养殖户挂牌赋号,纳入统一管理。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丁兆霞 吴宝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