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济宁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1- 12- 07 08: 13: 52 来源: 济宁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济宁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紧紧围绕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规范流程、问计于民、服务于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全力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规范公开流程。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明确1名同志专职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精神,结合畜牧兽医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制定了政务信息宣传考核办法,细化工作举措,分解工作任务,规范公开标准,明确公开重点,强化责任落实,调动工作积极性,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各科室公开人员初审、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发的公开信息“三审制度”,做到一事一审、先审后发,提升公开质量,严把信息安全,确保公开内容合法规范。

主动问计于民。结合制定全市畜牧业“十四五”规划、争先进位目标和民意“5来听”,对标徐州、潍坊等先进地区,中心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养殖场、屠宰场、饲料兽药企业、畜产品加工企业等调研,面对面了解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政府公开、畜牧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优化政务公开内容,做到有的放矢。尤其是对养殖户关注的政策补贴、项目扶持、贴息贷款、日常饲养管理技术等,通过部门官网等渠道,及时主动公开。在做好济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新维护的同时,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2345市长公开电话、部门官网、群众来电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听取群众述求。今年1—10月份,累计发放调查问卷、养殖及防控知识宣传单3万余份,收到各类意见建议69条。对意见建议,及时分类梳理,反馈到相关科室办理。

全力服务于民。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内容,及时吸收采纳,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市政府出台《济宁市打造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在全省率先建成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到2030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针对养殖户反映的畜禽粪污处理难题,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构建法治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市场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和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今年1—10月份,全市畜牧系统共争取省以上项目18个、资金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7736亿元,位列全省前茅。储备山东省2022—202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畜牧业建设项目7个、中央资金1.1249亿元,项目个数和资金数分别占全省25%、23%,均居全省第1。全市规模养殖场1973家、占全省6.2%,规模化比重达到84%、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3%,高于全省、全国2个和17个百分点,工作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国家级保种场达到5个、占全省1/3,国家级小尾寒羊核心育种场1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8个、占全省12.1%。汶上芦花鸡列入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年加工能力300万只、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亿元。

(济宁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