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保姆式”服务助力禹城市种畜禽业发展腾飞
2021- 02- 10 10: 22: 59 来源: 禹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畜牧业发展中心的服务就是细致,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出现,不但指导饲料中添加果寡糖、办理种畜禽证,而且还有畜牧项目的支持帮扶,我们就像吃下定心丸,心里很踏实”。1月26日上午,在禹城市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公驴舍现场,禹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技术专家正在养殖场进行良种繁育方面的技术指导,企业负责人贾吉民感慨地说。

近年以来,禹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种畜禽业发展,不断增强种畜禽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现代畜牧种业创新发展,切实解决好种子问题,为禹城市畜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

一是抓资金支持,多策并用稳固种畜禽业基础体系。禹城市能繁母猪存栏量大,为达到生猪稳产保供需求,2020年积极争取省级生猪良种补贴资金24万元,扶持全市唯一一家良种猪繁育场-禹城市艺豪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并按照省级文件要求,再从生猪调出大县项目资金中列支同等资金,一并用于补贴良种猪精液,培植集种公猪养殖、人工采精、鲜精销售为一体的人工授精站,为全市能繁母猪提供优质猪鲜精,公司每年可生产优质鲜精10万支,可用来改良全市能繁母猪25000头,年向社会提供商品猪50万头,用该公猪站的优制猪精比用普通猪精一头多卖200多元,可促进全市养殖户多产生经济效益一亿元以上。

二是抓项目带动,多路并进构建种畜禽业持续增长新业态。畜牧业发展中心在做好技术服务的同时,积极地为种畜禽企业寻求项目支持、引入科研力量,通过提升他们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禹城市争取了驴良种高效繁育项目资金209万元,支持禹城市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驴良种场核心群扩群和人工授精站建设。项目已实施完成核心群扩繁,核心群增量提高30%。该公司现为山东省德州驴原种繁育场、德州黑驴养殖繁育保种基地、山东省现代产业技术体系驴产业创新团队禹城综合试验站,现存栏德州驴2000头,驴驹2000余头,其中优质种公驴近30头,育种核心母驴群近500头。通过特色畜牧业、良种繁育等项目扶持,公司已形成德州黑驴养殖、屠宰、驴肉加工、美食、饲料加工与销售、农业休闲为一体的具有较完善的黑驴产业化链条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保护好地方优良品种,惠民公司更是主动投资进行保种,保护了地方优良品种的延续,实现了企业的逐年跨越发展、产品的附加值翻倍增加。同时,自2016年以来,禹城市连续五年实施粮改饲项目,获得上级扶持资金近4000万元,为牛羊驴优质饲草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抓提档升级,多措并举助推种畜禽业高质量发展。聚集要素,倾力培植,突破生物育种“卡脖子”关键技术,培育壮大种业企业。充分利用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各类普惠性政策,鼓励引导种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种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扶持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德州市维多利亚农牧有限公司是集奶牛养殖、鲜奶销售、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开发为一体的大型奶牛国际标准化养殖示范牧场,牧场现存栏荷斯坦纯种奶牛13000余头,泌乳牛4400余头,干奶牛700余头,后备牛4300余头,犊牛3600余头,纯种奶牛选自澳大利亚进口,品种优良,生产性能良好,产奶量高,高产奶牛年产奶量单产达到10吨以上。

在科技力量的助推下,企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禹城市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畜禽场共有7家。其中,省级种畜禽场3家,德州市级种畜禽场4家,涉及种驴、种猪、奶牛、种鸭等多个畜种。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产值增加,更为全市现代畜牧业发展、促进养殖户增产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禹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  刘玉玲、王正宝、白明月、徐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