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从大局上谋划 在关键处落子 日照市建立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2021- 02- 04 09: 45: 02 来源: 日照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关乎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关乎养殖业健康发展。日照市从大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布好全域覆盖“一盘棋”,全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一是纵向互通,横向协同,构建全覆盖处理体系。把建设专业化集中处理场作为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的基础关键,畜牧、财政、土地、发改、环保等部门密切协作,日处理能力70吨,覆盖养殖、屠宰、经营、运输等各个环节的3家专业无害化处理场陆续建成运行。以无害化处理场为核心,配套建设病死动物收储站35处,配备收集运输车辆15台、消毒机32台,通过就地处理与签订委托处理协议的方式,全市所有区县全部实现集中处理,构建起“主动报告—统一收储—集中处理”高效联动、纵横贯通的全覆盖处理体系,病死畜禽“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生物质燃料等,实现资源化利用,有效遏制了污染环境、传播疾病和违法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事故隐患。

二是政策扶持,保险联动,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积极发挥各级财政保障作用,按照“谁处理、补给谁”的原则,保障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经费专款专用,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无害化处理场处理经费不足部分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比例承担。明确处理补助标准,对集中专业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按照省定标准实行分档补助,其他病死畜禽及毛皮动物胴体由各区县参照生猪无害化处理标准制定,有效保障了无害化处理企业持续健康有序运转。充分发挥保险杠杆作用,畜牧部门加强与财政、农业保险承办机构的沟通对接,印发《日照市畜牧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推进建立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养殖保险联动机制,有效调动养殖场户无害化处理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杜绝随意丢弃、抛售贩卖等行为发生。

三是智慧平台,数据赋能,把监管服务搬上“云端”。畜禽养殖户数多、涉及区域广、病死数量大、安全隐患多,传统运行方式依赖人工、效能低下、监管被动,难以满足新形势发展需要。日照市集成现有资源优势,运用“互联网+”理念,开展无害化处理信息化智慧监管探索,推动行业治理从线下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迈进。按照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工作思路,应用大数据分析、GIS地理位置定位、Callcenter(呼叫中心)自动报收、移动终端APP监控管理等现代信息技术,经过4年多摸索实践,在全市建立无害化处理监管平台,通过“一张网络一朵云”,打通各环节之间的数据隔阂,无害化处理场、各乡镇收集点、收集车辆、养殖场户信息实现快速精准对接,报告、收集、处理、分析等环节高效运转并全程留痕,监管人员“看得清楚”“查得清楚”“管得清楚”,构建起智慧监管、透明监管、动态监管“三位一体”全过程监管新机制,有效解决了以往人工查验导致综合效能低下的难题,全市所有区县正式迈入无害化处理监管信息化时代。

四是宣管并重,检打联动,层层加固监管防护墙。采取宣、管、提系列“组合拳”,层层筑牢无害化处理监管防护墙。广宣传,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编制印发《公开信》、宣传挂图,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正确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严监管,针对极端天气、季节交替等动物疫病高发时期病死畜禽数量增多、随意抛弃现象有所抬头的问题,畜牧部门联合农业执法支队组成检查组,“四不两直”对全市各乡镇(街道)共60余处河道、沟渠、树林、桥下等隐蔽区域进行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印发《通报》,引起各区县政府(管委)高度重视,开展专项巡查排查行动,迅速处置、高压严打丢弃、贩卖病死畜禽行为。重提升,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长效机制建设,实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提档升级行动,选取岚山区升级建设现代化区域性处理中心,总投资2394万元,领导上阵抓总、部门协调配合、专班组织运作,建成处理能力、场区环境、管理标准一流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标杆企业和“花园式”企业,日处理能力达到30吨,满足全区及邻近区县养殖需求,在此基础上,尊重企业意愿,引导处理量少、开工率低、运营困难的企业主动退出,全市无害化处理场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调整。

(日照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