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1-0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 2021-03-01 有效性:

农业农村部和我省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和2021年动物防疫重点任务
2021- 03- 01 13: 58: 20 来源: 动物卫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月25日,山东省组织收听收看全国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暨2021年全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召开全省重点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省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代表山东做典型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明宏在全省会议上对今年动物防疫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省畜牧局有关领导、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省分会场参会,各市、县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全国会议上,农业农村部于康震副部长要求,各地要加快推进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按照防疫优先、保供为要的总体要求,抓好各项措施落地和创新提升,统筹做好动物防疫、生猪调运监管和产销衔接等工作。要扎实开展春秋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集中免疫,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指导养殖场户切实做好仔猪腹泻防控,严打非法生产经营使用非洲猪瘟疫苗的行为。大力开展无疫区和无疫小区建设,完善和落实防控制度机制,提升综合防控能力。抓好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宣传贯彻,推动加强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疫。

唐建俊同志在全国会议上介绍了山东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工作。我省以实施动物疫病区域化防控为抓手,调动政府、部门、企业三方积极性,巩固无疫小区“点上”防控样板,优化队伍、制度、支撑“线上”运行机制,促进胶东半岛无疫区和无疫省“面上”整体压实,形成了“点”“线”“面”压茬推进、互促提升的工作格局,疫病防控基础更加牢固,工作体系逐步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提升。

杜明宏同志要求,各市要深刻领会全国会议精神,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严格养猪场户防疫、生猪调运、屠宰环节监管;严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其他重点动物疫病,进一步加强基础免疫、加强监测监督和加强疫病净化;加快推进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加快推进无疫省建设,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规范记录,完善档案,强化硬件,保障运行,宣传培训,营造氛围,健全机制,强化督导,加快筹备胶东半岛非洲猪瘟无疫区建设,大力推进无疫小区建设;深入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推进处理体系优化升级,完善运行保障政策措施,强化无害化处理监督管理;强化体系建设,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加快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实施动物防疫专员特聘计划。

(省局动物卫生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