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饲料兽药监管和执法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山东饲料兽药产业在领跑中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 03- 02 11: 19: 45 来源: 饲药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3月1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召开全省饲料兽药监管和执法工作视频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推动饲料兽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省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强生在省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县设分会场。

据悉,2020年,山东饲料兽药两大产业产量、产值均创历史新高,继续领跑全国。截至年底,全省1997家饲料生产企业实现饲料产量4336万吨,同比增长14.7%,高于全国平均增幅4.3个百分点;总产值1561亿元,同比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292家兽药生产企业实现产值144亿元,同比增长24%。

会议确定2021年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深入推进生产企业分级管理。二是探索建立饲料用粮保障机制。三是创新驱动产品品质提升。积极推广“两低一高”(低蛋白、低能量、高利用率)饲料使用。四是进一步规范全产业链条运行行为。分类推进新版兽药GMP实施,严格执行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加强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扩大兽药使用追溯试点覆盖面。五是持续深入打击养殖环节“瘦肉精”等违禁物质添加违法违规行为。六是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推进中兽药创新发展。七是加强宠物食品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八是切实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济南、青岛两市围绕饲料兽药监管和执法整体工作开展,烟台市围绕饲料兽药领域执法工作开展,潍坊市围绕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分级管理开展,滨州市围绕严厉打击养殖环节饲喂“瘦肉精”等违法行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省局饲料兽药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