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猪芯片”核心技术 建种猪商业化育种体系
2021- 03- 05 10: 33: 35 来源: 证券时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带来了6份最新提案,包括1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2份乡村振兴和3份现代农业相关提案。

重视“猪芯片”投入

正如芯片对手机的重要性一样,“猪芯片”就是当前猪产业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随着全行业非瘟防控水平的提升,新增生猪产能陆续兑现,我国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不能因供求关系缓解,再次回归“短平快”的发展格局,降低对“猪芯片”的重视和投入。

为夯实生猪种业基础,建立真正掌握“猪芯片”核心技术、产学研育繁推融合发展的“中国瘦肉型良种猪”商业化育种体系,刘永好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我国应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项目研发和推广后补助政策,以“企业先投入、国家补一半”原则鼓励种业企业积极投资发展种猪研发、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攻关项目,在具备相关能力的情况下,申报攻关育种项目,国家按照相关标准评估确认后给予补贴。国家根据项目情况,定期开展评估、对项目成果进行验收,按照项目基础建设成本、购买种源、生物成本、科技投入、人才培养等软硬件总投入全成本的50%,给予综合补贴,以推动种猪产业的快速良性发展。

其次,加大对国家核心育种场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建设种业产业园,明确将育种场配套的饲料自产及洗消用地纳入养猪建设用地审批范围,实施区域性的主要疾病净化,扩大生物安全范围、提升育种效果。支持核心育种场持续做好生猪生产性能测定,建立真正可商业化推广、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种猪”选育-扩繁-推广产业体系。

最后,鼓励种业企业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引技”、“引智”结合,奖励跨行业跨国攻关“猪芯片”的紧缺人才。

此外,刘永好还认为应当引导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具体建议:继续支持以家庭为核心的中小散户适度养殖,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帮助小散户加快转型升级,帮助农村养户迅速转型成为适度规模的新型养殖经营主体;对规模化养殖企业设置有梯度的准入资格,运用宏观调控手段预防产能过剩,以支持符合行业资质、长期扎根农业、拥有核心技术和高层次人才的企业规模化发展。由农业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实现饲料、育种、养殖、屠宰、加工、消费终端各环节数据共享。进而,构建打通全产业链的产业大数据监测平台,密切监测全产业发展动态,以科学预测、及时调控投资、产销、供需关系。

五五工程履行社会责任

刘永好还建议,发起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倡议,鼓励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搭建乡村振兴公益平台群,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刘永好建议,由农业农村部牵头,财政部、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参与,发挥国家财政资金的投入引导作用,以市场化方式设立数百亿元规模乡村振兴产业引导基金,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金的投资、管理和使用,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村产业发展。为此,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履行社会责任,新希望集团拟将“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升级为“永好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基金会”,未来五年将联合开展乡村产业振兴、解决就业、绿领培训、小微帮扶、样板示范等五大工程(以下简称五五工程),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具体来看,新希望五五工程包括:第一、乡村产业振兴工程,五年投资500亿,振兴乡村产业(实施主体:新希望集团),重点布局以生猪养殖、肉制品深加工为主的肉蛋奶产业;第二、乡村解决就业工程,五年新增5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大学生、农民等农业从业者就业(实施主体:新希望集团);第三、乡村绿领培训工程,五年再公益培训5万绿领新农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主体:永好乡村振兴公益基金);第四、乡村小微帮扶工程,五年服务5万涉农主体,帮扶农户及中小微企业成长(实施主体:新希望集团);第五、乡村样板示范工程,五年建设5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打造数字化乡村振兴样板(实施主体:新希望集团、永好乡村振兴公益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