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潍坊立足实际 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
2021- 04- 14 14: 20: 58 来源: 潍坊市畜牧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深刻把握当前非洲猪瘟防控面临的新形势,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既是推进稳产保供的关键基石,也是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重要内容。今年来,潍坊立足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

一、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成员单位非洲猪瘟工作情况报告机制。印发《关于落实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有关会议工作要求的通知》,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督查”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非洲猪瘟、高致病禽流感入场月/季抽检机制。下发文件,开展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入场抽检,确保2000头以上猪场全覆盖,建立市级季度抽检、县级月度抽检机制,市级对生猪屠宰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实行季抽检,确保每季度实行全覆盖,县级对辖区内生猪屠宰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实行月抽检,对生猪运输车辆实行季抽检,确保(每月/季)实现全覆盖。

三是建立生猪网络异常交易信息核查机制。印发《关于商请做好生猪网络交易异常信息监测的函》至市委网信办,商请加强网上生猪交易价格监测,加强信息通报,维护正常生猪交易市场秩序;组建207人的市县乡三级网络信息监控员队伍,建立生猪网络异常交易信息日核查机制,对生猪网上交易信息进行日排查。

二、开展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明察暗访。成立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潍坊海关组成的6个防控工作检查组,对各地防控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二是开展大清洗大消毒活动。组织开展两次“大清洗、大消毒”活动,重点围绕养猪场户、生猪运输车辆、生猪屠宰厂(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以及外部环境和有关用具等进行严格消毒,降低疫病传播风险。

三是精心组织违法违规调运生猪专项打击行动。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目前已建立检查站点47处、3部门派驻人员1453人次,查处违法违规运输车辆14车次,生猪623头。

四是组织开展重点环节抽检活动。印发《关于对全市生猪屠宰企业及生猪运输车辆进行监督抽检的通知》,对全市屠宰运输环节抽检样品进行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目前已对寿光、青州、昌乐等七个县市区的3家养殖场、3家无害化处理厂、15家生猪屠宰企业、30辆生猪运输备案车辆进行了样品采集,共采集样品353份。

下一步我市将坚决贯彻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防控不出问题,圆满完成稳产保供任务。

(潍坊市畜牧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