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奶牛种业(产业)创新研究院在济成立
2021- 04- 19 15: 41: 38 来源: 质监处、畜牧总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4月17日,由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有限公司、山东省畜牧总站、东营神州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三家共同发起,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指导支持的山东奶牛种业(产业)创新研究院在济南成立。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出席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并讲话。

现代奶业,良种先行。唐建俊在讲话中指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良种是现代畜牧业的物质基础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山东是奶牛养殖大省,奶业已经成为我省建设现代农牧业的标志性产业和健康中国、强壮民族的战略产业。在我省奶业持续发展的同时,良繁体系建设已成为制约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主要表现在奶牛核心育种场建设滞后、种质源头造血能力弱、优秀种质扩繁速度慢等。建立山东奶牛种业(产业)创新研究院,就是要集中资源力量开展联合攻关,这既是国家的明确要求,也是行业行稳致远的内在优势,奶牛种业(产业)创新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唐建俊认为,打赢种业翻身仗,关键靠创新。山东奶牛种业(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可谓恰逢其时,这是充分发挥企业研发主体作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创新之举,有利于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唐建俊最后强调,研究院要以解决种源“卡脖子”技术为出发点,凝聚共识建立机制,面向一线抓好种质资源创新,解决牧场智慧化管理存在的现实问题,做好种养循环农牧结合的模式推广和技术支撑,推动种质创新、驱动奶业发展尽快见效成势。

在山东奶牛种业(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的同期,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公司举行了奶牛优秀种质自主培育与高效扩繁示范基地奠基仪式,并举办“奶牛种质与高效扩繁技术创新”主题研讨会。来自全国畜牧总站、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省农科院、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历城区农业农村局以及山东省内外众多科研单位、相关企业的领导、专家和业内人士20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省畜牧局质监处、畜牧总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