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
2021- 05- 21 09: 10: 59 来源: 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5月20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出台了《山东省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介绍,到2025年,规模化养殖比重88%,科技贡献率70%,畜产品精深加工率40%,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高,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建设见效成势。到2030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齐鲁样板全面成型。

《方案》提出,重点建设“五大体系”。一是坚持稳生猪、提家禽、增牛羊、兴奶业,做大做强鲁南胶东生猪、胶东鲁西家禽、沿黄肉牛肉羊、鲁中鲁北奶牛等优势区,建设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现代养殖体系。二是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建设一流省级人畜共患病兽医实验室,加快区域性病原学监测实验室建设,探索在各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设立公立兽医门诊,推进动物防疫信息化、智能化,完善基层动物防疫设施设备,建设组织完备、精准高效的动物防疫体系。三是建设全国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加快屠宰厂点提质升级,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建设全程无断链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建设布局合理、高端高效的加工流通体系。四是建立省级饲料粮储备,促进兽用抗菌药使用“零增长”,培强培优饲料兽药产业,加快中兽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饲料兽药企业前20强产量产值占全省的70%以上,建设优势突出、安全高效的饲料兽药体系。五是强化部门间联动协作,提升基层畜产品快速检测装备水平和检测能力,加快推进分类监管和信用监管,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规范精准、便捷高效的监管服务体系。

《方案》提出,着力实施“七大行动”。一是实施畜禽种业攻坚行动,加快优质地方品种产业化开发,建设国家级区域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实现肉禽、奶牛、生猪育种突破,加快畜禽种业从大省向强省迈进。二是实施区域防控拓展行动,加快无疫省建设,力争2022年通过国家评估,以牛羊布氏杆菌病为重点,深化重点动物疫病净化,到2025年全省一级以上牛羊种畜场全部达到净化标准。三是实施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推行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加快追溯体系建设,实施信用评价和红黑名单管理,全面推行牛羊家禽集中屠宰,提升“齐鲁畜牧”“健康肉”等公用品牌,持续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管控和乳品加工品牌提升。四是实施农牧循环深化行动,发挥种植、养殖两个优势,推动粪肥还田种养配套,重点加强南四湖流域、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内养殖专业户畜禽养殖粪污收集处理或综合利用,支持种养大县加快推进农牧循环,打造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五是实施融合发展推进行动,规范畜牧合作社和家庭牧场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产业化联合体,推进平台经营,打造超百亿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畜牧业产业园区、产业强镇,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六是实施科技创新提速行动,支持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创建肉禽、奶业、猪肉加工等优势产业技术新型研发机构,组建山东奶牛种业(产业)创新研究院,提升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与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七是实施支撑服务保障行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一批现代企业家和能工巧匠,探索建立畜牧兽医工程技术水平评价体系,激发一线岗位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设畜牧兽医监管服务平台,支持生产经营智慧化发展。

“省里已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齐鲁样板建设标准规范和考核奖励办法,对成效突出的县(市、区)给予奖励。”唐建俊说,针对缺钱、少地两大制约瓶颈,一方面,统筹涉农资金加大对畜牧业支持的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拓宽抵质押物范围,争取政府专项债券投入畜牧业,推进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另一方面,按照畜牧业发展规划目标,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支持解决畜禽养殖用地需求,依法依规办理使用林地手续,支持畜牧业发展。

另外,组织行政+技术下沉一线精准服务,指导各地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培育认定发布一批区域、领域、模式的现代畜牧业发展示范样板,及时发现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推介,营造支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毛鑫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