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省广大畜禽遗传资源养殖企业(场、户)朋友们的一封信
2021- 08- 24 14: 45: 52 来源: 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致全省广大畜禽遗传资源养殖企业(场、户)

朋友们的一封信


畜禽遗传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产业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是畜禽种业发展的核心,更是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国家历来重视资源保护工作,2019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要求,开展农业种质资源全面普查、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解决好种子与耕地问题作为今年经济工作八项重点任务之一,专门做好部署,明确要求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实现重要农产品种源自主可控。文件并就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提出明确要求。胡春华副总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把种质资源普查作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基础性工作。抓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举措。

当前,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已经启动,省、市、县三级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方案正逐步实施。县级畜禽遗传资源普查队伍是本次遗传资源普查的主导力量,请广大畜禽遗传资源养殖企业(场、户)的朋友们,积极支持本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并配合普查人员做好畜禽遗传资源的相关信息登记,助力我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感谢您对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配合与支持!


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

二〇二一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