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狼尾草属牧草新品种的引进繁育与种植技术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2021- 08- 26 11: 14: 0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1年8月15日,由山东省畜牧总站牵头,山东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畜牧所和山东荣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狼尾草属牧草新品种的引进繁育与种植技术研究》结题验收会在济南召开。会上,项目组展示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多项突破技术和创新成果及其在示范应用中的效果,为狼尾草属牧草在我省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我省草畜配套模式构建提供了新的方法。

       狼尾草属牧草生物量大、粪污吸纳能力强,且抗旱、耐瘠薄、病虫害少,是推动草畜一体化发展的优良饲草品种之一。项目组从南方大量搜集引种狼尾草属牧草品种,在我省开展多年多点区域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其鲜草年产量可达到9吨以上,饲草品质为中等水平,经综合评价,桂牧1号杂交象草适于我省济南及周边农田种植,热研4号王草和聚菌草适于我省山地丘陵地区种植。

       项目组针对狼尾草属牧草种茎萌发率低的问题,开展了菌根浸泡促种茎萌发、组培和根茬原地越冬技术研究,在试验条件下种茎萌发率和越冬率达到95%以上,很好的解决了规模化种植中种茎扩繁难题。同时,探明生物肥促生长机制、氮肥增产效果及种植密度与年刈割次数,试验明确青贮方法及不同品种青贮效果,集成我省狼尾草属牧草种茎扩繁和高产栽培利用技术1套,实现了节水、节肥、节药和增产的系列技术配套要求,提升了优质率。并基于对狼尾草属牧草逆境生理的基础研究,初步建立了鸭粪水发酵后灌溉狼尾草属牧草地技术,搭建了连接种和养之间的桥梁。

       项目组在狼尾草鲜草、青贮饲料喂鹅技术上示范成功,鲜草铡短后供肉鹅自由采食,可替代精料30%左右,青贮料饲喂种鹅,其在TMR全混日粮中的添加量可高达70%,经济效益显著。

       经本项目的系统研究与示范,狼尾草属牧草在山东地区扩繁及种植利用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在品种选育、抗性生理及种养结合方面有待进一步深入开展。

生长旺盛的狼草属牧草

种茎扩繁

袋装青贮

 

狼草属牧草鲜草喂鹅

            (由山东省畜牧总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