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改饲”模式与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2021- 08- 26 14: 55: 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1年8月15日,山东省畜牧总站翟桂玉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山东省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粮改饲”高产高效生产利用模式与关键技术的集成示范》通过验收。该项目围绕解决“粮改饲”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高产高效品种少、模式和技术落后、机械化水平低和比较效益差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粮改饲”高产高效生产利用模式与关键技术的研究,在主推品种选育、新模式构建、新机械装备研发和关键技术创新方面实现突破。

1.筛选出一批与“粮改饲”配套的青贮玉米、饲用黑麦和燕麦品种,其中适宜黄淮海地区种植青贮玉米品种4个、饲用黑麦品种2个、燕麦品种2个;全株产量分别比对照粮用玉米和小麦提高20~25%、10~15%和8~12%;阐明了12种“粮改饲”种植模式增产增效机理,构建了基于层次分析的模式综合评价优选模型,确立了“小麦-青贮玉米”、“饲用黑麦-青贮玉米”两种黄淮海地区“粮改饲”主导模式。

2.研发出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打捆、缠网一体机(P2000)、三点悬挂式青贮裹包包膜机和装运机,创立了高密度裹包青贮技术,填补了我国高密度裹包青贮机械装备的空白,收获打捆作业效率500捆/日,裹包青贮密度达750kg/m3,贮存运输作业效率提高65~70%,促进青贮饲料的商品化和产业化。

3.开展了地源性饲料资源营养与饲喂价值研究,优化建立了干草型和青贮型9个系列400多个肉羊TMR日粮配方库,集成了肉羊全混日粮(TMR)高效育肥技术。肉羊全混日粮饲喂技术解决了肉羊挑食、剩料的问题,提高了日粮营养的均衡性和稳定性,扩大了基础饲料来源,降低了饲养成本;提高了繁殖母羊泌乳力、羔羊成活率和日增重,每只繁殖母羊年可增收节支80~90元;育肥羊每千克增重的饲料成本降低0.85~0.95元,日增重提高30~35克;建立示范基地5处,带动粮改饲收贮面积24万多亩,种养结合生态经济效益显著。

(由山东省畜牧总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