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盐碱饲用作物新品种培育与示范取得新进展
2021- 08- 26 15: 09: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1年8月15日,由山东省畜牧总站翟桂玉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耐盐碱优质高产饲用作物新品种培育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项目在盐碱地饲用作物新品种选育、高产高效模式构建和饲草生产新业态培育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一批优异性种质、创新性品种和引领性技术。

1. 项目收集、鉴定和评价了盐碱地饲用作物种质资源400多份,构建了饲用作物耐盐碱特性系统筛选评价方法和新品种选育技术,创制出耐盐碱苜蓿育种新材料49份,筛选出在0.3%盐碱地正常生长、亩干草产量可达1.5吨的苜蓿新品种(系)6个;选育出耐盐碱青贮玉米种质10个,审定新品种3个,在0.25%盐碱地种植,全株亩产4~4.6吨;筛选出耐盐碱高产小黑麦新种质6份,饲用黑麦新品种(系)2个,鲜草亩产3~3.5吨。

2. 构建了盐碱地“饲用黑麦-棉花”轮作、“燕麦-水稻”复种、“苜蓿-小麦”轮作、“饲用黑麦-青贮玉米”轮作等10余种盐碱地高效种植模式;其中,盐碱地“苜蓿-小麦”轮作模式,盐碱地整理先种苜蓿改良土壤,3~4年深翻后种植小麦,每亩小麦增产100~150kg;“饲用黑麦-棉花”轮作,实现一年两熟,增加一季优质饲草生产,亩增收700~800元,同时能充分利用土地、光热资源,提高土地综合效益;实现了盐碱地草、棉、粮增产增收。

饲用黑麦+棉花轮作推广

3.集成了盐碱地苜蓿高效生产技术,苜蓿肥料配施技术,增产15%,苜蓿适时收获技术,收获期提前7~10天;研发出青贮玉米高产高效生产利用技术和饲用黑麦冬闲田生产技术,制定了系列技术规程,促进了饲草生产规模化和标准化,为未来盐碱地饲草的产业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青贮玉米新品种田间生长情况

(由山东省畜牧总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