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滨州举办全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培训会
2021- 08- 30 11: 11: 18 来源: 滨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部署,推进全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进程,8月28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培训会。邀请省畜牧总站正高级畜牧师张淑二授课,会议由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何晓民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俊杰、市畜牧兽医研究院党总支委员李峰及8个县(市区)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和各乡镇普查员总计150余人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俊杰强调:一要充分认识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抓好普查工作;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吃透弄懂文件要求,准确把握本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目标任务;三要全面落实统筹调度、区域对象全覆盖、规范填写表册、加强信息报送等要求,圆满完成普查任务。

畜禽遗传资源是生物种质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次培训会的目的是让大家明确工作方向和思路,探讨普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前为大家答疑解惑。普查工作至2023年全面完成,今年主要任务是全面启动全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完成全市所有行政村的畜禽遗传资源基本情况普查并录入系统上报,另外汇总梳理新发现的畜禽资源。首先,省畜牧总站正高级畜牧师张淑二从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由来、重要意义,农业部、省、市县普查开展工作,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关键点、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查什么、全省有哪些畜禽品种、普查队伍怎么组建、普查队伍入村入户普查的基本程序、散养与集中饲养的界定等多方面为大家讲解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然后,市畜牧兽医研究院研究员、博士付石军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8+X模式进项详细解读。最后,介绍畜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系统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普查员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课,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滨州市农业农村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