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潍坊市三家企业通过无疫小区建设立项
2021- 08- 05 14: 45: 10 来源: 潍坊市畜牧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7月30日,潍坊市昌乐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潍坊旭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慧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经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初审批复同意创建无疫小区,其中昌乐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3个生产单元、潍坊旭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个生产单元建设无非洲猪瘟小区,中慧食品有限公司10个生产单元建设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区。

无疫区建设是实施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控制和消灭动物疫病的国际通行做法。潍坊市一直高度重视无疫区建设,并将其做为动物疫病防控重要举措来抓。1998年11月,潍坊市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无疫区项目建设示范市,2016年6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五年来,无疫区的有效运行进一步夯实了全市兽医管理基础,提升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促进了潍坊畜产品对外贸易和畜产品市场竞争力,也为无疫小区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无疫小区是以企业为建设主体,通过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兽医监管制度等措施,提高企业的生物安全水平,最终由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按照《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管理技术规范》要求进行评估验收。截至目前,全省有7家企业获批国家无疫小区。潍坊市按照“质量第一、宁缺毋滥、科学建设、梯次推进”的原则,创新无疫小区建设工作机制,推动企业积极申报创建,经过企业申请、县级初选,市级审核,省级复审,最终确定上述三家企业为我市第一批无疫小区建设单位。

下一步,潍坊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将严格按照国家无疫小区建设规范要求,加强监管和技术服务,督促相关县市区和企业,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健全兽医制度,完善相关档案,提高非洲猪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能力,确保按时高质量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实现全市无疫小区建设新突破,助力潍坊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潍坊市畜牧业发展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