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市畜牧中心“强”字当头,着力做好“羊文章”
2021- 08- 05 14: 50: 55 来源: 禹城市畜牧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年来,禹城市畜牧中心抢抓国家加快发展肉牛、肉羊产业大好机遇,大力发展羊产业、着力做强羊品牌,走出了一条产业壮大、品牌提升、农民增收的畜牧业发展“羊路子”。

一、强化项目引领,做大做强羊产业。坚持“项目带动+龙头企业引领”发展思路,致力提升肉羊养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促进农户养羊由“商品”到“产品”,再到“产业”转变,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驱动器。近年来,先后为禹城德邦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争取现代畜牧业发展平台建设项目、粮改饲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示范基地补助项目等,累计资金补贴600余万元。正在实施的年出栏45万只杂交湖羊规模化繁育项目建成后,养殖、饲草料和肉羊屠宰加工年销售收入19亿元,可实现利润4亿元,创税收1.5亿元,肉羊单体年出栏规模和年屠宰加工规模均为全省第一,将打造成为全省资本和技术要素对畜牧业的渗透型融合制高点。

二、强化种业提升,做精做细“羊芯片”。良种被视为养殖业做精做细的“芯片”,为进一步提高湖羊良种化程度,中心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招研引学,加大科技创新,促成德州领翔牧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种业集团合作,以科技为先导,为纯种湖羊选育,进口德国东弗里生羊杂交繁育,采用人工授精繁育、同期发情诱导、最先进的子宫角内窥镜微创、胚胎移植、XY性控等先进技术,培育出品种体格大、抗病能力强、生长繁育快、出肉率高、肉质鲜美、肉乳兼用,适合圈养的中国肉羊新品种,并成功申请“乐塞”、“领翔”、“蒙傲”等品牌,其中“乐塞肥羊”品牌已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三、强化转型升级,做好做新“羊模式”。积极为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帮助德邦养殖合作社流转耕地1200亩,喷施羊场生产的有机肥,种植高蛋白营养牧草紫花苜蓿,实施农牧业高效循环利用模式,实现了农牧业的有机结合、良性循环。创新养殖模式和联农带农机制,积极发展肉羊产业化联合体,推进平台经营,自2020年“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实施“放母收羔”的“村集体增收+回归农户创业”模式以来,已带动张庄镇21个自然村村集体增收和周边村民500余户农户发家致富。通过典型示范场、引领和辐射带动,形成了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肉羊产业集群。

四、强化技术指导,做足做实“羊服务”。羊业要发展,人才技术是关键。中心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班子成员+乡镇兽医站+基层农技员+基层防疫员”四级网格管理制度,为企业送技术送服务,做好技术和防疫保障。充分发挥基层技术人才的科技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引导公司实行五统一、五共享、一独立的管理模式,积极为德邦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办理土地备案、设计规划、协调贴息贷款、开展技术试验研究和推广、组织技术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等方面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今年先后为该企业发放饲料添加剂果寡糖500袋、消毒药品1000公斤,开展现场技术指导20余次。


(禹城市畜牧中心 刘玉玲 徐超 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