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南县:“三张网”守牢畜牧业发展安全
2021- 09- 13 14: 57: 54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临沂市沂南县现有市级以上标准化养殖场124家,屠宰加工企业65家,是名副其实的畜禽养殖加工大县。近年来,沂南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成立“智慧畜牧”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基层畜牧信息系统,并成功应用到各个环节,实现了畜牧全产业链条的无缝连接,牢固构筑起信息化管理“三张网”,加快了智慧畜牧业建设步伐。

筑牢防疫网,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水平

沂南于2019年成立“智慧畜牧”创新团队后,就全力推进畜牧档案信息化管理,于2020年5月推出集养殖档案、生产记录、疫苗管理、免疫记录、投入品记录、检疫申报6大模块的基层畜牧信息系统,并成功应用到畜牧生产各个环节。

随后,创新团队不断对系统功能进行完善优化,在2020年秋季重大动物免疫工作中,新增位置信息采集和上传功能,确保了防疫工作到场入户;在免疫绿卡中添加了二维码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一键查询该养殖场户生产、防疫、检疫、投入品等信息。

沂南县双堠镇蒋家峪村级动物防疫员张志华,从事村级动物防疫工作已经17年了,他对基层畜牧信息系统的应用颇有感触:“过去我给畜禽打完疫苗后,要在养殖户家中填写免疫绿卡、建立免疫档案,一天最多只能实现免疫60多户。”

而且结束免疫工作后,张志华还要到所属乡镇畜牧兽医站汇总上报当天的免疫信息,因为数量多、数据繁琐,出现统计错误、数据不精准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打完疫苗后,2分钟内就可把信息录入到系统上,一天能免疫100多户,还不用担心填报错乱。”张志华说。

原来,依托信息系统,如今防疫员在给畜禽注射完疫苗后,可以第一时间在手机上提交免疫情况,系统随即生成相关信息。同时,基层畜牧信息系统的应用使动物疫苗的管理和使用工作更加规范。从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入库开始,到乡镇兽医站领取、养殖户使用等各环节信息,全部实行电子化管理,便捷高效的同时避免了疫苗的浪费,让基层防疫员们开心不已。

筑牢监管网,优化动物检疫服务流程

“过去肉鸡出栏,需要到乡镇兽医站去申报检疫,要带着身份证复印件、动物饲养信息确认表、养殖环节畜产品承诺书等资料,办理一次来回需要大半天时间。”张庄镇养鸡专业户张安迎告诉记者,“如今,在家就能从手机上填报信息,网上报检真是太方便了,为我们解决了跑腿多办事难的问题。”

在沂南,基层畜牧信息系统为全县养殖场户建立了电子档案,畜禽出栏时,养殖场户可提前3天在网上选择申报检疫畜禽数量,系统便会自动提交报检申请,一键完成网上报检。官方兽医受理审核时,在系统内查验生产记录、防疫档案、投入品记录后进行现场检疫,然后打印动物产地检疫信息确认表,相关人员签字确认,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整个申报、检疫过程,不仅有电子信息记录,还有检疫地点的经纬度显示和畜禽种类、生产防疫等信息,准确直观地反映整个检疫过程和结果,做到检疫过程痕迹化,实现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网上报检不仅方便了上游的养殖场户,下游的屠宰加工企业同样受益。2021年,沂南在基层畜牧信息系统中新增了屠宰监管模块,细化了入厂监督查验、宰前检疫申报、屠宰同步检疫、产品入库、产品检疫出证申报等流程,实现了网上准宰受理和产品检疫批量出证,检疫效率大幅提升,把驻厂官方兽医从繁琐的手工填写检疫记录中解放出来,使之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提高了工作质量,把住了畜产品质量安全关口。

2020年10月,沂南基层畜牧信息系统以其功能强大、操作简单、应用便捷和成效显著等优势,被临沂全市畜牧兽医系统推广使用。目前,全市工作人员注册用户2482人,8万余个养殖场户和65家屠宰厂使用,形成各类畜牧信息100余万条,实现了畜禽养殖、屠宰环节全程信息化和产品可追溯。

筑牢应急网,完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置体系

重大动物疫病是制约畜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直接影响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是将突发疫情控制在疫点上,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如今,沂南基层畜牧信息系统启用了养殖场位置信息采集功能,全县养殖场位置一目了然,锁定任何一个养殖场位置易如反掌。一旦有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县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可在系统内直接定位疫点,自动划定3公里疫区和5公里受威胁区,公安、交通、畜牧等部门可立即对疫区周边道路设卡封锁,市场监管部门关闭疫区、受威胁区内畜禽交易市场,消毒灭源队对疫点、疫区和威胁区进行全面消毒。村级动物防疫员可在系统内直接查看疫区和受威胁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场户生产记录和防疫档案,对易感动物进行紧急免疫注射。

同时,沂南优化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队伍,提升现场处置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建立物资人员快速调配机制,全面完善了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置体系。确保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时,第一时间掌握主动,做到不蔓延、不扩散,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基层畜牧信息系统的成功应用,推动了沂南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进入智慧型、信息化进程。2020年,全县出栏生猪100万头、肉鸡7000万只、肉鸭2.4亿只,奶牛存栏1.3万头,肉蛋奶产量达75万吨,肉制品加工达143万吨,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过200亿元。

(林清香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